听新闻
放大镜
强化职能,提升质态 全力推进盱眙检察工作上水平再提高
2017-02-08 16:48:00  来源:盱眙县人民检察院

  2016年,我院主动围绕市院“二六八”行动计划,着力推进“四大检务”,率先在全市基层院推行“四大检务”19项具体举措,明确了精准司法、精品案件、精致服务、精细管理、精专队伍“五大”重点工程,连续四年保持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

  一、特色亮点工作

  1、主动预防,开创预防特色。打击就是预防,今年我院以解刨乡镇农经站为契机,精准打击职务犯罪,立案6件9人,办案质态良好。同时不断推动制度预防,开展职务犯罪行政审批流程重构工作,取消试点单位14项行政审批权。2015年,该项工作全市检察机关推广,《最高检预防厅情况反映》全文转发,最高检《职务犯罪预防指引》向全国推介。

  针对办案中发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骗取涉农资金高发态势,专门开展预防调查,《农民专业合作社存在“四多”问题》得到市委副书记、县委书记专门批示,省市院《情况反映》予以转发。

  针对县乡换届选举,我院顺势而为,主动与县委组织部建立专项预防、检察机关对参选人员资格审查、共同打击破坏选举违法犯罪等机制,全面保障换届选举工作。已专题预防5场,制作新媒体H5四个,推送短信两万余条。

  2、民行有为,守护绿色发展。守护绿色发展,民行大有可为。民行部门以公益诉讼为抓手,对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及时“亮剑”,发出检察建议5件,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

  以“支持公益诉讼,守护青山绿水”为主题,开展非法采矿类民事公益诉讼,已通过市院向市中院提起公益诉讼2件3人,已经开庭审理,将择日宣判。林木类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诉前程序已经启动,依法向县农委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推动1900棵国槐在天泉湖镇落地生根。水源保护类民事公益诉讼正在进行污染后果与修复的可行性调研。

  民行部门积极介入“盱眙龙虾”知识产权保护,与县龙虾产业局、县龙虾协会共同制定了《“支持绿色产业、守护金色品牌”专项活动实施方案》,明确组织领导、汇总交流、案件移送、公益诉讼、行政执法监督等五项工作机制。目前该方案已经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批准同意实施。

  3、服务非公,提高发展能力。服务非公企业,助推经济活力,我院“五个主动”切实保障非公发展。一是主动摸底全县企业,与工商联、目标办、行政审批局联系,摸清全县企业情况,走访非公企业,召开检企座谈会,听取全国、省、市、县等人大代表意见。二是主动搭建数据平台,建立联席会议、案件线索扭转、信息共享等机制,及时服务非公企业。三是主动规范司法行为,慎用强制措施,慎重发布涉企案件信息。四是主动提供法律服务,定期推送涉企法律信息,联合法院深入企业开展庭审活动,建立行贿档案查询绿色通道。五是主动打击涉非犯罪,打击涉非类寻衅滋事、盗窃、侵占、合同诈骗以及侵犯知识产权案件,营造风清气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4、严爱相济,抓好队伍建设。2014年底,我院开展实施“双严”党建新常态工程,通过在党意识格式化、司法宗旨一元化、争先创优常态化、纪律作风刚性化、党建工作长效化等“五化工程”,结合关爱工程,实现了党务检务深度融合、互动双赢的局面,业务工作全市前列。

  党建做法被省院《情况反映》转发,省院朱斌副检察长专门视察我院党建做法,市委、县委主要领导作出肯定批示,党总支被县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5年10月份,我院被省政法委推荐参加全国政法机关队伍建设评比。党建做法被《检察日报》、《新华日报》等媒体报道。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和具体举措

  1、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在县委的领导下,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坚持真学真改实做,将“两学一做”活动结合盱眙检察工作实际,切实推动主题教育活动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

  2、深化“双严”党建新常态工程,进一步推进党务、检务深度融合。继续实施实施党组书记工程,实现党的建设长效化;四项专题教育活动,实现司法宗旨的一元化;践行制度治党新要求,实现党建活动标准化;构建作风建党新机制,实现纪律作风刚性化;推进党务检务新提升,实现创新创优常态化,将党建工作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推动“两学一做”、党建工作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

  3、做好常态业务工作开展。依法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推进基层法治建设,继续保持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力度,突出职务犯罪的制度预防,加强刑事诉讼活动监督,推进检察质态工作继续体质增效。

  4、以特色工作带动盱眙检察工作提质增效。以创新创优为抓手,全力做好检察特色工作,推动民行、预防、党建等工作创新,以特色工作带动盱眙检察工作整体上水平再提高,为勇创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做好铺垫。

  编辑:赵德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