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盱眙县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走进检察机关,深度监督司法办案
2021-11-18 15:10:00  来源:盱眙县人民检察院

  为了让人大代表更好的了解检察机关职能、及履职情况,盱眙县人民检察院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并实施“邀请人大代表深度监督检察机关司法办案”项目。按照“大力推动公开听证办案模式”的要求,每年选取审查逮捕、不起诉、公诉、公益诉讼、刑事诉讼监督、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典型案件各1件,每件案件邀请9名人大代表深度参与案件办理。2021年4月29日,9名人大代表受邀走进盱眙县人民检察院,听取盱眙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正在办理的一起受贿、诈骗案通报,深度监督司法办案。

  会上,首先,盱眙县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常委会委员、内司委主任陈恒兵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盱眙县检察院开展“邀请人大代表深度监督检察机关司法办案”项目的背景、目的、意义,希望各位代表在充分听取案件汇报的情况下,独立评议并认真提出建议。

  随后,案件承办人吕永辉常务副检察长结合PPT演示向参会的人大代表介绍了该案的案件背景、基本案情以及检察机关在该案办理过程中充分保障犯罪嫌疑人及其他诉讼参与人权利、督促退赃、开展自行补充侦查、推动认罪认罚、处理意见、拟发出检察建议等检察履职情况以及该案起诉后,准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人参与旁听庭审等情况。案情通报过程中,人大代表就案件的法律适用、检察机关履职依据、案件定性方面的疑惑等内容进行提问,承办人一一予以作答。听取完案件通报,9名代表委员对该案的办理进行了评议,认真填写了评议表、签署保密承诺书。

  最后,在陈恒兵主任的主持下,与会代表对《盱眙县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盱眙县人民检察院关于人大代表深度监督检察机关司法办案工作意见(讨论稿)》进行讨论、学习,并提出意见与建议,为更好的开展该项工作,与会代表还就盱眙县检察院设计的评议表提出了详细的修改建议。吕永辉常务副检察长表示会后会和负责部门认真反馈,充分学习、研究代表提出的意见与建议。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通过今天听取案件通报,更加深入了解检察机关的工作职能、司法办案的全流程,也让人大代表们学习到了更多的法律知识。在该案的办理中,检察机关履职充分,法律监督工作做的非常到位。陈恒兵主任表示,“邀请人大代表深度监督检察机关司法办案”活动形式新颖,内容生动却不失严肃,希望检察机关可以按照计划有序有效开展该项活动,为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程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