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盱眙:百姓亲切地称我“电视台代表”
2017-04-19 20:56:00  来源:

  我已在电视台工作多年了。自2012年5月,我当选为江苏省淮安市人大代表以来,我提交了12件建议,为民解决了200多件实事;我从个人努力到联合其他代表,积极打造代表与百姓之间的连心桥,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电视台代表”。

  排水沟修好了

  “我们这里的排水沟每逢雨天就会淹没路面,门前门后都是积水,给居民出行带来了极大不便,不知道找了多少趟村干部,都不行。”2015年7月,当我在淮河镇采访时,一位叫张成雨的村民向我随口说道。言者无心,听者有意,我和张成雨攀谈起来。通过谈话我得知,张成雨所在的城根村很多百姓都受尽了这条排水沟之苦,一雨就涝,一干就旱。

  我带着我们电视台《民生12345》的记者一起赶到了淮河镇城根村调查此事。在确认属实后,我带着张成雨的问题,找到了淮河镇政府,并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和淮河镇负责人沟通此事。淮河镇负责人找到了分管村建工作的领导、城根村负责人以及张成雨等村民代表,在我的见证下,现场拟订了解决方案,决定对这条排水沟进行重修。

  三天后,张成雨给我打来电话,欣喜地告诉我,说排水沟在我的帮助下,已经重修到位,希望我能够亲自去看一下。几天后,当我再次来到城根村这条排水沟前,我会心地笑了。

  之后,我将城根村这条排水沟前后采访以及重修后的视频制作了一期《民生12345》节目,在盱眙电视台播出。播出后,我们紧接着又收到很多民生电话,在节目的关注下,盱眙县金源南路的人行道改造工程得到了完善,都梁公园的停车收费问题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落实,五墩巷的下水道问题得到了解决,穆山巷居民出行道路得到修复,官滩霍山村水泥路得以修建,市民晁先生拿到了房屋装修订金,白血病学子得到社会救助……

  拍摄《敬老院里的年三十》

  通过一件件小事,我越发意识到人大代表不是一个头衔,更多的是一份责任。为此,我结合本职工作,在盱眙电视台专门开设了“人大在线”专栏,直击人大代表关注的热点,把人大代表与群众之间的紧密关系用节目反映出来。就代表参政故事及履职心声,就如何献言献策,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展开话题访谈,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代表们参政的“热度”和思考的“深度”,努力在百姓与政府之间搭建一座连心桥,做反映民意的代言人、解决民生问题的监督者。

  通过节目,我为百姓解决了200多件烦心事,并主动联系其他乡级、县级、市级、省级和全国人大代表,积极回应并解决社会民生问题,关注社会困难人群,号召大家为弱势群体捐款捐物。今年大年三十,我号召其他人大代表和我一起,从早晨5点一直到深夜12点多钟,一直待在桂五镇敬老院,与老人一起拉家常、包饺子、吃年夜晚、看春晚,并且策划拍摄了一部《敬老院里的年三十》专题片。通过对农村老人真实生活的考察,我也提交了《关于关注农村老龄化问题的建议》,目前民政部门正在积极落实。

  我只希望,我多跑一点,民生的困难少一点;我累一点,百姓脸上的笑容多一点。(王金波赵德传高俍)

  (王金波系江苏省淮安市人大代表、盱眙广播电视台副台长)

  编辑:胡煜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