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莫让网约房成为社会治理的盲区洼地
2020-01-10 15:33: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临近新年,民宿等形式的网约短租房市场火爆。可记者调查发现,网约短租房领域存在入住登记、消防安全、房源资质等方面的问题:办理入住时,房东只索要租户的身份证照片或身份证号码,根本不对身份证原件进行核验;一些网约短租房内未配备灭火器、防烟口罩等消防设备,一些地方还存在私拉电线等情况,极易引发火灾;一些按规定不得短租的长租公寓也变身成为短租房(12月25日《北京青年报》)。

  足不出户、在线选房、电子支付、密码解锁、拎包入住,房东和房客甚至可以无需见面,动动手指就实现了订房、入住、退房等一系列程序,相对于传统模式下的电话咨询、到店排队而言,线上服务实在方便。而这正是网约短租房这种“共享住宿”业态发展迅速的重要原因之一。

  毋庸置疑,基于互联网发展起来的共享经济,让越来越多的普通老百姓享受到了高效、便捷的服务。但与此同时,问题也随之而来。从网约车到网约房,运营模式异曲同工,爆出来的问题也极其相似,概括起来就是,服务跑快了,监管没跟上。

  这些年,针对网约车,国家已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例如,2018年2月,交通运输部就印发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运行管理办法》,多个省市还出台了相关细则,督促网约车运营平台不断完善服务、消除安全隐患。

  相对于网约车,对网约房的监管显得滞后。网约房监管涉及公安、消防、工商、卫生、旅游等多个部门,相关审批、日常监管等缺乏明确的职能部门,也无管理标准,基本处于灰色运营地带,因此经常被爆出不核验住户身份、消防设施缺乏、违规运营、临时涨价、恶意收费、用户线上线下体验相差较大等诸多问题。这些问题的背后,正埋藏着随时可能激化的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

  值得庆幸的是,这些潜在“危险”已开始引起一些地方的重视。2018年底,浙江省公安厅率先出台《网络预约居住房屋信息登记办法(试行)》,为网约房的安全保障提供了范本。2019年12月10日,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水果湖派出所组织开发了网约房管理软件“网约房一点通”App,实现了信息收集和比对、实名登记等多个功能。还有一些地方,或对违法经营的网约房进行专项整治,或出台措施压实对网络平台的监管……

  “治大国,若烹小鲜”,各种“佐料”要用得恰到好处,不能过头,也不能缺位。对于利用技术手段、基于互联网平台的新型业态,要发展好,也要管理好。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出台政策措施,进一步规范并促进网约房健康发展,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编辑:赵德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