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遭遇职场潜规则、家人又生病?无锡市新吴区检察官揭秘“人参女”背后的诈骗套路
2020-05-07 09:55: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纯情漂亮的“卖参女孩”主动加微信,且对方“身世可怜”“际遇悲惨”,不想却是诈骗团伙的陷阱。日前,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利用微信设局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一审宣判,被告人钟某某、向某某等13名诈骗团伙成员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至一年二个月不等刑罚,均并处罚金。

  网遇意外之喜

  2019年6月,江苏无锡的岳先生在网上遇到一名叫小叶的吉林女孩,因弄错号码加了其微信,后岳先生在朋友圈看到小叶的照片是一个清纯漂亮的女孩,就与其攀谈了起来,每日在微信上嘘寒问暖。

  聊天中,小叶表示由于遭遇职场潜规则辞职回了老家,和长白山的舅舅一起挖人参。同时,由于家境贫寒,父亲早逝,母亲生病,家中债务累累,被债主逼债,现在还缺18000元,希望岳先生能够借钱救急。随后,岳先生毫不犹豫转账。三周后,小叶又以母亲生病为由,向岳先生借款3万元。不曾想,转账之后,岳先生微信就被拉黑,察觉可能被骗,岳先生遂向公安机关报案。

  无独有偶。浙江的沈先生在微信上认识了吉林女孩小高也是因为潜规则辞职回老家,跟着舅舅挖人参,因借钱还不上还被村霸逼婚。小高为还债在药店售卖人参,但因缺口太大希望沈先生能帮一把。由于怜悯小高身世可怜,沈先生直接转账5000元。后小高先后以“母亲生病住院”“自己付房租买衣服买包”“帮助和暗恋的男同学划清界限”等理由向其索要钱款,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沈先生向小高转账11.6万余元。

  设局伪装“卖参小妹”

  接到岳先生的报案后,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确定相关作案人员。2019年8月14日,在广东省广州市、河源市分别抓获犯罪嫌疑人钟某某、李某某、向某某等人。

  公安机关查明,2018年,杨某达、杨某欢(均另案处理)设立广州某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整合、编制“话术”,招聘员工冒充女性实施交友诈骗活动。团伙实行公司化运营,由公司向员工提供手机和微信号,对员工进行培训,传达发展客户统一话术,后业务组长、业务员假冒女性身份通过微信添加男性被害人为好友,骗取被害人信任,在双方感情加深后向被害人提出“村霸逼婚”“退还彩礼”“家人生病”“卖人参”“买机票”等困难事由,要求被害人微信转账、发红包,骗取财物。2019年3月至8月间,通过上述手段诈骗钱款共计587000余元。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该团伙大部分是 “95后”青年男性成员,甚至不乏“00后”未成年人。业务员没有底薪,按诈骗业绩拿20%—30%的提成。为了增加可信度,少数女性成员还要负责与一众被害人打电话、语音聊天,并从中收取1%—2%的好处费。

  诈骗手段主要有两种:一是利用被害人的同情心理或是想要与虚构的女性身份确立恋爱关系的心理,与被害人暧昧,索要礼物红包;二是打造“卖参小妹”人设,以1000元—3000元不等的价格向被害人“销售人参”。实际上,所谓的人参均为劣等品质,成本仅为几十元钱。

  【检察官说法】

  检察官提醒:网上交友警惕“粉红陷阱”“从生活琐事到失恋等心情分享,最后过渡到希望你帮忙买人参。本以为爱情来了,结果满满都是套路。与‘卖茶女’‘卖酒女’诈骗类似,‘人参女’也是一种新型网络交友类诈骗案件。” 承办本案的无锡市新吴区检察院温瑶检察官介绍。

  检察官发现,“人参女”诈骗的话术流程通常有以下五个步骤:

  第一步“潜规则”

  利用工作微信和被害人闲聊家常,告诉对方自己是一个在广州工作的东北女孩,闲聊三天后告诉对方自己遭遇老板潜规则,由于不从被公司辞退,塑造洁身自好形象。

  第二步“醒酒”

  告诉对方自己当天因被辞退心情糟糕,一个人在宿舍喝闷酒,在广州待不下去了,准备坐飞机回老家,博得对方同情。

  第三步“在老家”

  持续三天左右,与对方聊在老家生活,在朋友圈发老家定位、风景照、和“舅舅”挖人参照片等,为后续做铺垫。

  第四步“提亲”

  告诉对方自己的母亲由于去年生病向“村霸”借款9万元,现“村霸”家里认为这笔钱是给女方的彩礼钱上门提亲,女方不愿意,“村霸”上门闹事。

  第五步“走爆点”

  即“村霸”家要求女方三天内退还9万元,但女方家境贫困无力还钱,无奈四处借钱受尽冷眼,准备贱卖“舅舅”家的人参凑钱还债。悲惨的身世进一步激起对方的同情心,再趁机提出借款或让对方购买人参。

  整个骗术流程走下来少则一月,多则两个月。“爆点”走完后被害人被拉入黑名单,少数有钱且对“人参女”充满信任的被害人,则会继续被以“母亲旧病复发”等为由进行诈骗。

  近年来,利用网络社交软件进行诈骗的案件层出不穷,诈骗花样繁多,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在大力打击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行为的同时,我们还应注意到,被告人大多是‘95后’‘00后’,刚刚走上社会就面临牢狱之灾,尤为令人痛心。他们社会经验不足,辨别是非能力不强,必须强化学校法制教育,提高防范风险能力。”新吴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徐子良介绍,“同时,也提醒广大网友在网络交友多加谨慎,尤其要警惕涉及经济往来的陌生网友。要知道‘粉红陷阱’的背后,犯罪分子盯上的是你的钱包。”

  编辑:赵德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