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分钱可购得游戏皮肤 扬州市江都区检察官:不要沉迷网络,妥善保管账户信息
2020-11-03 17:09:00  来源:扬州市江都区检察院
 

将直播时对网游皮肤感兴趣的粉丝引流进群,以支付一分钱即可购得原价588元的皮肤为群“福利”,在群内发布二维码,粉丝扫了码,银行卡划走的并不是1分钱,而是588元,所谓的游戏皮肤也无法得到。心动的背后,其实是三名快手主播精心设计的诈骗陷阱,近日,由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马某某、张某某、曹某某诈骗案件一审宣判,昔日获粉无数、收入颇高的主播锒铛入狱,被依法判处三年到四年不等刑期。

  心动背后的陷阱

  马某某2017年开始接触快手直播,白天上班,晚上下班后就在平台做游戏直播,原本平静又充实的生活却被自己急功近利的心态打破了。

  当看到平台上有人建群发布操作视频,教粉丝如何参与所谓的“宠粉”活动时,他与同样做游戏主播的朋友张某、曹某一起动了歪脑筋。

  “我一看就知道是假的,我是不会扫的”,马某明知是骗钱的把戏,依然把演示视频保存在自己手机里,如法炮制,下播拉群,在群里说“今天教大家一个花一分钱领取价值588元的游戏皮肤的方法,认真看视频教程,保存二维码,向平台转账588,扣除一分钱后,剩余的钱自动转入零钱包”。

  天真的粉丝以为自己支付了1分钱,然而只要一扫码,588元就进入了马某的快手账号 ,粉丝不仅得不到所谓的退款,甚至游戏皮肤也没有,每次套路得逞后,马某就在第二天解散临时群,就这样一干两个月,马某共诱骗了230余名粉丝扫码为其充值,充值之后,马某通过打赏其他主播来涨粉,两个月下来,马某涨了30万粉丝。

  被害人多为未成年人

  张某、曹某也“收获颇丰”,诱骗了近三百人,分别获利了5.4万、4.9万。张某供述称:“我知道成年人一般都不会相信,只有小孩子单纯,不懂才会相信,我们一般在周末和节假日才会用这个办法骗人。”

  据承办检察官介绍,此案件共涉及五百余名被害人,且多数为未成年人和在校学生,犯罪分子本身年龄也不大,他们利用被害人热衷网游、消费不理性、对犯罪行为辨别能力弱等特点,用套路骗取信任后实施诈骗。

  【检察官说法】

  1、未成年人不要过分沉迷游戏世界,应合理安排休息时间,劳逸结合,需要购买游戏装备等请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并注意控制购买金额,理性购买,不超过自身承受能力。

  2、家长要保管好自己的移动支付密码和银行卡账号、密码等信息,以免孩子知悉后自行用于网络消费。

  编辑:赵德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