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在书店,寻找相似的灵魂
2020-11-04 14:28:00  来源:检察日报
 肖恩·白塞尔的《书店日记》封面是一座唯美的深蓝色两层带阁楼别墅的书店,暖黄灯光笼罩着满柜的书籍和阅读的读者,展现着美好而又温馨的意境,打开书后的内容却是英国苏格兰二手书店毒舌店主的吐槽日记。不管是书的封面还是内容,都隐喻着实体书店的实际状态,理想主义面纱下是一条举步维艰的生存路径。

  实体书店运营的艰辛在全世界是一个普遍现象,无数的书店如昙花一现,最终都变成了“消失的书店”,被时间的洪流裹挟而去,变成了一段历史,化成了一段记忆。所幸的是,总有那么一些一直在坚持的理想主义者薪火相传、前仆后继,延绵着书店的历史,编织着书店永恒的梦境。

  1987年,许志强、许星两兄弟跟父亲借了500元,租了8平方米的小店面,取义于柳永《雨霖铃》的“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就这样开启了漳州晓风书屋的历史。晓风书屋曾经辉煌过,上了央视《读书时间》,很多著名作家学者在此签名售书或是举办讲座,鼎盛时期在福建开了19家店……

  然而,“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繁华过后终是回归平淡,就如漳州仅剩的总店,历经从瑞金路—府埕古街—延安北路—丹霞路的历次搬迁,虽然繁华隐退,但不变的仍是那颗初心,那份使命,晓风书屋用自己三十几年的坚守书写了书店界的一首《过零丁洋》,不但留在人们的记忆之中,而且仍能与其同行,继续装饰着人们的生活与文化之梦。

  无独有偶,1996年姜爱军和朱钰芳夫妻在杭州也创办了晓风书屋,至今已有16家店,邀请众多文人学者名流开办了多场讲座,打造杭州的“文化大客厅”,将书店体验与城市文化进行完美融合。

  书店是理想主义的产物,是精神信仰的皈依,是人类灵魂的栖息之地。同样是1996年,钱小华在南京开办了第一间先锋书店,其标签是奥地利诗人特拉克尔的诗句“大地上的异乡者”。如今的先锋书店不只是南京的文化地标,安徽黟县的碧山书局和浙江桐庐的云夕图书馆同样彰显了先锋书店的人文情怀。书店的最高境界便是公益性的逐渐饱和,在性质上不断接近趋同于图书馆,如杭州公益图书馆“晓书馆”,兑现了阿根廷诗人博尔赫斯的那句名言——“如果有天堂,那里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

  然而,盈利仍然是绝大多数书店必须要考虑的难题。书店的此起彼伏、花开花落固然离不开理想主义者的坚守和情怀,但是否契合于商业规律成为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虽然,日本的森冈书店一周只卖一本书的经营模式仍可让书店存活,但从更广范围和更大趋势来看,从单一向多元转变似乎更是书店的生存之道。创办于1993年,源起于贵州遵义的西西弗书店,店名来源于《希腊神话》中的西西弗斯。西西弗书店秉持的是不变的理念,然而书店在其发展扩张的过程中,也开始渐渐加入了咖啡、文创等其他因素,在坚持之中也不得不掺入了一些自变量。

  书店的内涵已不再局限于推荐和出售书籍,而是慢慢成为一种包含衣食住行、休闲娱乐、文化社交的全新空间体验和生活方式。将书店与民宿相结合的“杂字”民宿书店,将书店与明信片、文创产品相结合的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将书店与音像产品、咖啡西餐、文创产品相结合的森林系书店——日本的茑山书屋等。在书店发展的复合模式中,书店是一个吸引读者的核心引力,但其最终的盈利模式则在于将读者成功地转变为其他衍生产品和服务的消费者。

  在物质购买力和精神消费度出现巨大落差的情况下,用庞大的消费者市场利润弥补读者市场微小薄弱的利润或是亏损,通过资本运营不断推进融合和互补,从而推动书店经营模式的不断升级完善。“言几又”便是这一模式的积极实践者,创始人但捷致力于打造一个复合空间,最终的价值是形成人和文化、人和生活、人和人的“三个连接”。

  将复合模式进行得更为先驱和彻底的则是诞生于1989年的台湾诚品书店,像其在大陆开办的第一家分店苏州诚品书店,在以书店为核心的基础上,引进了包括服装、首饰、餐饮、文创产品、手工体验课程等在内的200多个品牌的产品和服务,在这里,你可以待上一整天仍感觉意犹未尽,能够满足几乎所有的日常需求……

  书店是人类文化长河和精神海洋的“诺亚方舟”。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已不满足于物质带来的温度,更期求的是精神上的温暖。书店,就是这样一个以精神之光传递温暖的灵魂空间。“人,生而孤独却渴望拥抱相似的灵魂”,人们通过阅读直面自己的灵魂,并与书籍里隐藏的其他灵魂进行超越时空地域的对话与共鸣,开始思考人生的深层次需求和意义。

  第84届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神奇飞书》唯美动人地诉说了人和书籍的关系:当人们突逢变故而变得一无所有时,书籍可以让世界从黑白重新变成彩色。每本书籍都是有生命的,其生命延续则来源于人们的阅读,书籍是人相伴一生的灵魂伴侣,而人则是书籍最为坚定的守护者和传承者,正如加布瑞埃拉·泽文在《岛上书店》中所说:“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每本书都是一个世界。”

  每个书店也是一个世界,是荷尔德林所描述的诗意栖居之地,正如钟芳玲所说,书店是风景,是传奇,是天堂。它值得人们四季探访,从而气定神闲地迎来四季分明的人生。它让你与相似的灵魂,猝然相遇。

  编辑:赵德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