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经师易求 人师难得
2020-11-04 14:31: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语出《周书·列传》,意思是找个教书本上知识的老师很容易,找个教你怎么做人且以自己的行为教导你的老师却很难。对于教师来说,教书是前提,育人是根本。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师者为师亦为范。师德是教师最基本、也最重要的标准。《吕氏春秋》有言:“始生之者,天也;养成之者,人也。”意思是说,人的自然性是天生的,而人的社会性,包括言谈举止、能力素养、道德品质等,则离不开后天的养成。而后天的养成,极其重要的影响因素就是老师。学生是老师道德修养的镜子,常常会因为老师的一句鼓励,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从而受益终身;也可能因为老师的一次不端言行,看样学样,从此走上人生的歪路、邪路。因此,儒家经典《大学》开宗明义把立德奉为教育之圭臬:“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老师对学生的影响,离不开老师的学识和能力,更离不开老师为人处世、于国于民、于公于私所持的价值观。正如唐代韩愈所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一个老师,“传道”是第一位的,如果只知道“授业”“解惑”而不“传道”,充其量只能是“经师”“句读之师”,而非“人师”。一名优秀的老师,应该是“经师”和“人师”的统一,既具有深厚的功底、渊博的学识,更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三尺讲台系国运,一生秉烛铸民魂。”9月4日,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发布,包括钟南山、张伯礼在内的12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就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优秀教师代表。他们的工作涵盖了高教、职教、基教、幼教、特教等各级各类教育,无不是为人师表、行为世范的“人师”。他们中,有在战疫中冲锋在前、勇于担当、无所畏惧,为学生树立榜样的广州医科大学教授钟南山、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胡豫;有20年如一日守护乡村教育这片“麦田”的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汴河中心小学教师孙浩;有最受学生欢迎的思政课教师海南大学教授张云阁;有帮助听障生建立身残志坚、残而有为信念的四川省泸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肖敏;还有为山区女孩子带来曙光的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中校长张桂梅,等等。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誓言,是新时代“为人师者”的楷模与榜样。

  师无德不立。作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是培育优秀人才、塑造民族品格的关键。为人师者,必须立德为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从加强自身修养做起,像曾子那样“吾日三省吾身”,像王阳明那样“知行合一”,追求并确立大境界、大胸怀、大格局。明确行为规范,坚守行为底线,坚决反对并自觉抵制论文造假、盗取荣誉、虚报成绩、骗套经费等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

  “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教师本人就是教育的一部分,要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与身教相统一,在具体的教育教学实践中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用良好的师德浸润人心,为学生指点迷津、引领人生航向,从而培养出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得一)

 
  编辑:赵德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