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如身使臂 如臂使指
2020-11-04 14:41: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只有党的各级组织都健全、都过硬,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党的领导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这就是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调“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的道理所在。

  ——8月1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出自汉代贾谊《治安策》:“令海内之势如身之使臂,臂之使指,莫不制从。”意思是,治理国家要做到像身体支配手臂、手臂支配手指那样。后来多用于比喻指挥顺利,行动畅通,没有牵制。

  贾谊是西汉初年著名政论家、文学家,世称贾生。贾谊的政论和建议,受到了汉文帝的重视,他的政治主张,对西汉的长治久安起到了重要作用。贾谊最为人称道的政论作品是《过秦论》《治安策》和《论积贮疏》,说理透辟,逻辑严谨,行文有气势,词句有力量,对后代散文影响很大,鲁迅称之为“西汉鸿文,沾溉后人,其泽甚远”。贾谊通过《治安策》阐述了治国主张,表现出见微知著的远见和对国家大事的深切关怀。毛泽东同志评价《治安策》,“是西汉一代最好的政论,全文切中时理,有一种颇好的气氛,值得一看”。

  公元前134年,李广担任军队统帅。李广带兵能够身先士卒,对士兵真诚相待,深得士兵的拥护。而且李广严以律己、恪守法度,也深深地感染着士兵。因此李广部队的战斗力很强,军令一出、上下贯通,就像一个有机整体一样来如风、去如电。汉文帝就评价李广,如果他生在汉高祖那个南征北战的时代,他的功劳至少在万户侯以上。我们今天来看李广的带兵方略,就是让军队从上到下贯通成为一体,在发号施令时能够像如身使臂、如臂使指那样,跃马千里于广漠,纵横捭阖于疆场,令人畏服、令敌丧胆,因此李广也得了“飞将军”的称号。司马迁在《史记》中用“其身正,不令而行”“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来高度评价李广。

  “如身使臂,如臂使指”这样一种非常生动形象的表述,多次见于古代文献。比如,唐代古文运动的先驱独孤及在《唐丞相故江陵尹御史大夫吕湮谥议》一文中,有“且训其三军,如臂使指”之语。明朝陈邦瞻等撰写的《宋史纪事本末》,记述了宋代三百多年历史的主要轮廓和重要事件。书中在讲述宋太祖赵匡胤通过“以文臣知州,以朝官知县,以京朝官监临财赋”等措施来推动国家治理时,就有这样的表述:“朝廷以一纸下郡县,如身使臂,如臂使指,无有留难,而天下之势一矣。”

  “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尽管在历代的文献中有不同的表述和记载,但是万变不离其宗的大意是:指挥有效、政令畅通,从上到下步调一致,中间没有制约阻碍。

  回顾我们党的奋斗历程,正是靠着严密的组织体系,根据不断发展变化的形势加强组织建设,为我们的各项工作和历史使命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1927年,毛泽东同志领导了著名的“三湾改编”,首次提出要在红军队伍中建立各级党组织、党支部建在连上、连以上建立党代表制度。这既成功地解决了党对军队的领导权问题,也大大增强了人民军队的战斗力。把党的组织作为党的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成为我们党的显著特色和独特优势。因此,他在《井冈山的斗争》一文中明确指出:“红军所以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支部建在连上’是一个重要原因。”

  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列宁说过,无产阶级“所以能够成为而且必然会成为不可战胜的力量,就是因为它根据马克思主义原则形成的思想一致是用组织的物质统一来巩固的”。

  2018年7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形成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党中央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这样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叱咤变化,无有留难,则天下之势一矣”。

  在我们党的各级组织中,地方党委3200多个,党组、工委14.5万个,基层党组织468.1万个。有着这样的优势和力量,我们通过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将每一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使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稳定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凝聚起来,一定会形成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刘同华)

 
  编辑:赵德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