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她把拖拉机开上人民币
2021-09-15 15:58: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回顾自己的一生,无怨无悔,年轻时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北大荒建设,后来,又把后半生献给了农机事业。如果让我再选择一次人生,我还会做一名拖拉机手,为祖国耕耘、拓荒。

1962年发行的第三套人民币,1元人民币上有位驾驶拖拉机的英姿飒爽的女士。这位女拖拉机手的原型,就是写下这段话的梁军,她是新中国第一个女拖拉机手。

梁军,1930年出生在黑龙江省明水县。1948年2月,黑龙江省委在北安举办拖拉机手培训班,70多名学员,只有梁军一名女性。两个多月的培训结束了,梁军和她的同学们兴奋极了,因为他们终于可以开上拖拉机了。

拖拉机手虽然风光,但工作的艰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当时开荒规模很大,经过短暂筹划准备,3台拖拉机便驰入了荒原。

梁军从此在广阔的荒野里,开始实现拓荒的梦想。为了提高作业效率,3个人只能一人一台车,梁军要和男同志一样昼夜连续作业,一天开车12个小时以上。他们干脆就住在荒野上的草窝棚里,在地里挖个坑放上锅就是炉灶,没有副食,就吃咸菜、野菜,饮用水就从荒地的水沟里取。在田地里作业,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整日两手油”。地里的蚊子又多又大,围着拖拉机手狂叮猛咬,几个小时过去,拖拉机手们满身都是被蚊子叮的大包,不到两天,梁军的脸就被蚊子叮肿了,脚上的脓包也感染了。

几十天下来,她开荒量大,深浅一致,赢得了男拖拉机手们的佩服和敬重。

后来,回忆起当年的垦荒战斗,梁军说:“那时我们以苦为乐,以苦为荣,也没想过要什么名和利。我们最大的光荣是用自己的劳动成果支援了祖国经济建设和抗美援朝战争。”

此后,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梁军的名字,像春风一样传遍了神州大地,成为了整整一个时代的象征。

1949年10月,在共和国的礼炮声中,梁军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50年6月,以梁军的名字命名的新中国第一支女子拖拉机队成立,来自全国各地的12名女拖拉机手组成了英雄的战斗集体,梁军任队长。7月《人民画报》创刊,创刊号封面是毛主席挥手的彩色画像,而8月出刊的第二期封面,就是梁军和助手驾驶拖拉机的彩像。

2019年,梁军被授予“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她的一生见证了中国的变迁与发展。(穆铎)

  编辑:程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