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家风故事 | 王婕:清白家风不染尘
2021-09-15 15:59:00  来源:扬州检察院

“爷爷从始至终未向组织上提过任何要求,岁月给予他许多苦难,他始终温柔以待。——办公室 王婕”

这是爷爷离开我们的第七年,人间四月思故人,这段时间我时常想起他。记忆中,他是个温润、爱干净的老人家,永远穿着一尘不染的白衬衫,儒雅清癯、满头白发,身上散发着皂角香气。爷爷生病时,我年纪尚小,关于过去,零零星星的往事更多是从父辈的口中知晓。

1953年,年仅18岁的爷爷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后来因为战争负伤致残,双耳听力受损。1957年,不愿给国家增添负担的爷爷放弃了留在大城市的机会,复原回乡。但由于打仗时与家人失去联系,回乡后才发现家中早已遭遇变故,只剩下爷爷一人。今天的我不忍去想,只留一人茕茕孑立,是何等孤寂无奈。我也无从知晓,当年一无所有的爷爷是如何捱过那段艰难的时光。但爷爷从始至终未向组织上提过任何要求,岁月给予他许多苦难,他始终温柔以待。

不久后,组织找到爷爷,安排他负责街道的相关工作。工作期间,他一直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工作之余还时常运用战场上学到的中医推拿技艺无偿照拂乡邻。当时镇上有一位孤寡盲人杨老太,生活困难、无人照料,爷爷得知后,自发地和家人一起照顾她的饮食起居,一直到老太去世。那时,爷爷作为抗美援朝老战士代表,被学校选聘为义务宣讲员。他时常深入学校,给孩子们讲述抗战故事,普及爱国主义教育。

可能是双耳听力受损的缘故,在我的记忆中,爷爷大多数时间是沉默随和的。没有长辈的架子,没有条条框框的约束,训斥责骂更是从未有过,对我们更多的是宽厚慈爱。奇怪的是,我们这些再顽皮的小孩子到了爷爷面前,也会不自觉地板正起来,现在想来,多半是爷爷的言行举止在不经意间对我们产生了耳濡目染的影响吧。

爷爷的一生淡泊、平凡且清苦,是那个年代千千万万革命军人和老共产党员的缩影,未有家产留给后人,但留下的精神财富足以让我们受益终身。

1990年,爸爸继承爷爷的志向参军入伍,1993年退出现役后回到地方服务基层工作,多年来始终廉洁自律、任劳任怨。2018年,我有幸考入高邮市检察院,成为一名检察干警。2019年,为积极支持地方国防建设,根据市人武部要求,高邮市检察院成立了基干民兵组织,我第一时间报名加入,也算是间接延续了一家三代的从军情。

如今参加工作已近三年,在这段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时间里,我经历过背井离乡的孤独心酸,体会过工作应接不暇的烦躁焦虑,感受过面对未知领域的迷茫无奈,但我始终保持着乐观和坚韧,在反复打磨和不断学习积累的路上,从容地应对工作和生活上的各种困难,竭尽所能地做好每一件事。

南宋诗人张道洽有诗云:“清白家风不染尘,冰霜气骨玉精神。”我想我家的家风并非条条框框的家训、家规,而是潜移默化的言传身教,是行走世间的底气,是立世做人的风范。对我而言,传承家风就是在日常的生活交往中,保持善良宽厚,常怀感恩之心,并时常力所能及地施以援手。我将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兢兢业业干好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弘扬清风正气。

  编辑:程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