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刀刃向内,聚焦顽瘴痼疾动真碰硬
2021-09-15 16:41:00  来源:检察日报

重拳治乱,猛药去疴。

当前,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已进入查纠整改环节。查纠整改环节是教育整顿的中心环节,也是最吃劲、最需要下狠功夫的关键环节。越是这个时候,越是要坚定刀刃向内的决心,鼓起壮士断腕的勇气,聚焦“六大顽瘴痼疾”,在真查真改、动真碰硬上下功夫,确保问题查纠整改、顽瘴痼疾整治取得实效。

确保查纠整改取得实效,前提是要真查,确保找出问题、找准问题。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查纠整改的行动是否坚定有力,关键要看思想认识上有没有跟上。要持续深化学习教育,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对标更高标准,进一步认识开展教育整顿特别是整治顽瘴痼疾的必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查纠整改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要坚决破除形式主义、花样文章,坚决防止查纠整改浮于表面,查找问题不深不透,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以表面问题代替深层问题,警惕有形无实的“走过场”。要坚持实践导向、为民导向深挖细查,广泛开展走访调查,时刻倾听民声民意,把查找问题与补强工作短板弱项、提高检察监督质效、为群众办实事有机结合起来,找出制约检察履职尽责,影响群众司法获得感、满足感的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把问题找准找实,把根源挖深挖透。“六大顽瘴痼疾”是政法系统长期存在的积弊沉疴,是执法司法突出问题的集中体现。要结合“六大顽瘴痼疾”深入查摆,坚持个人自查与组织排查相结合,强化督导督查,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触及要害。

确保查纠整改取得实效,真改是关键。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整改,比不发现效果还坏,影响还恶劣。清除害群之马是查纠整改环节的“硬骨头”。要精准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促使更多有问题的干警讲清问题,把隐藏在问题背后、线索背后、顽瘴痼疾背后的害群之马找出来,依法依纪予以惩处。要把重大典型案件作为重要抓手,组织好重点案件挂牌攻坚,发挥震慑作用,实现以点带面效果。要向“六大顽瘴痼疾”聚焦发力,针对查出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以问题查处和案件查办为抓手,倒逼顽瘴痼疾整治。要统筹“当下治”与“长远立”,针对各类顽瘴痼疾整治中暴露的深层次问题,完善队伍教育、监督、管理各项制度措施,形成抓源治本长效机制。要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检察监督,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集中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新举措,解决好群众反映突出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将教育整顿实际成效转化为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的强大动力。

啃下“硬骨头”,打赢“攻坚战”。教育整顿是政法战线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查纠整改工作做得实不实,问题整改彻底与否,直接决定这场自我革命能否取得成功。各级检察机关要发扬连续作战、攻坚拔寨的精神,以更高站位、更坚决态度、更有力措施,坚决完成查纠整改环节各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高质高效开展,全力打赢这场正风肃纪攻坚战。

  编辑:程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