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套路拍骗取客户服务费800余万 36名被告人全部获刑
2021-09-15 16:51:00  来源:正义网

近日,由湖北省武汉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汉藏雅阁公司“套路拍”诈骗案36名被告人全部获刑。

2017年11月,刘某、宋某等四人合伙成立武汉汉藏雅阁展览展示有限公司,用于从事收藏品“套路拍”诈骗活动。该公司通过网络和电话推广获得客源,邀约有藏品拍卖意向的客户来公司作藏品鉴定,再由客户经理以高价拍卖收藏品为诱饵,欺骗客户签订藏品展览展示拍卖合同,然后巧设服务费、咨询费和制作收藏证书费等名目骗取客户资金。其间,该公司也会雇人办几场假的展览展示会,现场摆拍一些图片视频发给客户以博取信任。

2019年4月,一名被害人在被骗取6万元后报案。公安机关经侦查发现,该公司包括财务人员、鉴定师、客户经理等共计36人,均参与了诈骗犯罪活动。通过审计查明,该公司以上述方式共骗取300多名被害人合计800余万元,并用于股东分红、员工工资、网络推广等。

2019年底,公安机关将案件移送至武汉市检察院审查起诉。因部分犯罪嫌疑人拒不认罪,承办检察官审查全部案卷材料后,引导侦查机关补充大量证据。

2020年初,该院在对涉案犯罪嫌疑人开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时,疫情突袭,武汉封城了。承办检察官先后30余次前往法律援助中心及看守所开展沟通协调,又屡次向犯罪嫌疑人及其辩护律师释法说理,终于29名犯罪嫌疑人自愿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

然而该案的主犯刘某、财务人员黄某及鉴定师胡某依旧不愿认罪。黄某辩称自己只负责发放工资,对公司的诈骗行径一无所知。胡某也称其鉴定工作只是基于专业知识提供服务,而刘某更是从始至终零口供。

公安机关再次对黄某的电脑仔细检查并尽量恢复原始数据,最终在黄某电脑中发现了诈骗被害人的有力证据。

与此同时,检察官随机选取了16件藏品送至湖北省博物馆作文物鉴定。经鉴定,该批藏品并非文物,且胡某古董鉴定资质系伪造。而后,检察官又认定了刘某雇用他人出演买家的事实,证明了刘某设局欺骗被害人的行为属实。

2020年6月,在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情况下,武汉市检察院向武汉市中级法院提起公诉。自知难逃刑罚的刘某等人相继表示认罪认罚。承办检察官经多方协调,积极联系值班律师,终于在庭审前,完成了35名被告人认罪认罚工作。

2020年9月,法院公开审理该案。作为主犯之一的宋某也当庭改变态度,自愿认罪认罚。至此,该案36名被告人全部认罪认罚。

今年8月,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宋某等36人有期徒刑十三年六个月至十个月零二天不等刑罚,各并处40万元至5000元不等罚金。

  编辑:程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