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巨型违建,还有什么问题亟待解决
2021-09-15 16:52:00  来源:正义网

近日,湖北荆州巨型关公像再次引起公众关注。2020年7月,有媒体报道关公雕像基座正在沉降且展示中心台阶附近有地板已经凹陷。同年10月,住建部经调查通报称,荆州在古城历史城区范围内建设的巨型关公雕像高达57.3米,违反有关规定。此后,荆州市成立项目专班,推进项目整改,最终经咨询论证确定了搬移安置方案。近日,关公像拆搬工程正式启动。此前已经为1.729亿元建造花费咂舌的群众,再次被预计1.55亿元的搬移和迁址费用震惊。

一建一移,花费巨大。这次违规建设的教训不可谓不深刻。从去年事件曝光到现在已经一年有余,也经历了调查定性、研究整改、确定搬迁计划直至近日搬移项目开工等阶段,但目前我们还找不到有关追责问责的消息,荆州官方发布对事件的公开信息也止于整改阶段。群众反映强烈的问责追责情况却始终未见回应。

回溯雕像建设过程,两个关键问题值得注意。一是巨型关公像本身竟然未经任何审批手续就先行修建。其底部基座(即文化中心)通过了规划许可,但其后关公像却未审先建,在基座上径直拔起。雕像属于构筑物,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规定,建设前需取得规划审批。此外,关公像还违反了《荆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有关城内建筑高度的规定,严重超出城内建筑总高度控制在15米的限定要求。但面对法律法规的明确规定要求,荆州有关部门以对相关规定理解不到位、经验有限以及发展心切为由回应,显然无法让人满意。二则,巨型雕像建设耗时两年,可谓全城关注、轰轰烈烈,作为违建项目如此高调,身负监管职责的部门又有何作为?值得深入反思。

虽然搬迁再利用的确减少了资源浪费,但仅仅移走不应是最后的回应。还有一些地方存在类似关公像一样以文化地标或城市旅游标签式景观身份存在的违规建筑。究其根本原因,还是事前监管的不力,无论是“对法律法规理解不到位不深入”的能力不足,还是难见实效的监管力度不够,多方面的缺位、错位导致了这种局面。

问责追责不能等,更要动真格。不仅是要聚焦明显违规违法的职能部门和公职人员失职失责、滥用权力等行为,确保法纪严明、惩处得当,还要关注政绩观不端正、追求短期效益等错误倾向,通过设置更加严格的审核、决策程序,强化事前监督,及时予以纠正。

教训不可谓不深刻,但愿如同公众所希望的,这是最后一次。

  编辑:程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