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系列诈骗案13起! 揭秘母女骗婚闹剧真相
2021-09-15 16:55:00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近日,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在海东市公安局、互助县公安局网安大队的密切配合下,历时6个月缜密侦查,揭开了一场骗婚闹剧的真相,抓获犯罪嫌疑人两人,破获系列诈骗案件13起。

“卓玛”不见踪迹

2020年10月26日,家住西宁市湟源县申中乡的村民王某林走进互助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称其在9月10日使用微信“附近的人”功能添加了一个叫“卓玛”的互助县边滩乡女子,在聊天中“卓玛”向他诉说了自己的不幸,并说丈夫去世时向姨娘借款8000元。通过连续几日的网聊,“卓玛”称对王某林感觉很好,愿意与其结婚生活,但要王某林为其偿还8000元借款。正为娶不到媳妇而发愁的王某林,欣然答应了“卓玛”提出的条件。

10月4日,王某林在湟源县城一饭馆与“卓玛”的“表妹”见面。王某林的家人了解情况后,满心欢喜地同意了“卓玛”的条件。10月26日15时许,王某林通过微信与“卓玛”联系,并与姐夫驾车一起来到互助县威远镇约定好的地点,接“卓玛”回家结婚。

接上“卓玛”后,3人来到“卓玛”所说的南门峡镇卷槽村“姨娘”家还钱。到达卷槽村,“卓玛”编造理由说怕亲戚知道后不让她走,哄骗王某林将手机中她的微信及聊天记录删除,之后“卓玛”拿上王某林交付的8000元现金独自进村去“姨娘”家还钱。

王某林在车上苦苦等了3个小时仍不见“卓玛”回来,便驾车进村寻找,但始终不见“卓玛”踪迹,这才猛然醒悟遭遇了婚骗,遂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串并案深入侦查

狡猾的“卓玛”诈骗得手后迅速逃离,加之王某林对其身份认识不清,没能为破案提供有帮助的线索,侦查员走遍了南门峡卷槽村家家户户,也没能摸排出疑似“卓玛”的女子,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2020年11月4日至2021年4月22日,刑警大队陆续接到甘肃省天祝县天堂乡男子叶某全、海东市乐都区男子来某良、互助籍男子李某邦等12名受害人报案,诈骗过程、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与王某林被骗案相似,被骗金额合计达10余万元。

随着受害人越来越多,警方获取的有价值信息也越来越多。刑警大队经过研判分析后,将13起案件串并侦查,海东市公安局合成作战室、互助公安局网安大队发挥技术优势开展深入研判,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越来越清晰,一个名叫贺某秀的甘肃籍女子被纳入侦查视线。

侦查员立即赶赴甘肃永登县,在当地警方积极配合下,调查发现贺某秀在甘肃有两次婚骗前科。2008年以来贺某秀与女儿王某娜长期在西宁生活,通过体貌特征识别,贺某秀的嫌疑越来越大。

经进一步研判,警方发现贺某秀母女在西宁市城东区中庄乡有一住处,在城东公安分局火车站派出所配合下,侦查员终于排查出贺某秀母女居住的房屋。

“卓玛”母女落网

为了摸清贺某秀是否有婚骗犯罪团伙,侦查员继续耐心侦查,收集贺某秀母女的相关信息。2021年6月26日,刑警大队经过充分研判,认为抓捕时机成熟,安排抓捕组一行赶往永登县,在当地派出所的配合下将贺某秀抓获。6月27日,王某娜在湖北省枝江市落网。

审讯中,贺某秀母女百般狡辩,拒不承认犯罪事实。在侦查员不断亮出有力证据之后,两人最终低下了头,交代了全部犯罪事实。

2010年,贺某秀因婚骗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2013年,贺某秀再次因婚骗被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刑满释放后,贺某秀和王某娜暂居西宁市谋生。2020年10月开始,贺某秀重操旧业,先是通过不法分子办理虚假身份证,之后在微信上聊天物色单身男子,谎称自己名叫“卓玛”“巴桑卓玛”“李梅”等,离异后独自带女儿生活,欲找一位可靠男子托付终身。

待有人上钩,贺某秀便谎称自己离婚后住在亲戚家,需要支付亲戚生活费、借款才能拿到身份证、户口本,只要受害人支付费用就可以立即跟随其回家生活。

待受害人在指定地点向贺某秀交付钱款后,她便编造理由哄骗受害人删除手机和微信联系记录,并让受害人在路口等待,之后联系女儿租车逃离。诈骗活动中,贺某秀以他人的微信、手机号联系受害人,并频繁变换着装,戴口罩躲避监控探头,屡屡得手。

目前,贺某秀、王某娜因涉嫌诈骗罪被互助县公安局刑事拘留,案件后续工作仍在进一步开展中。

  编辑:程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