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垃圾分类闹心变舒心
2021-09-15 16:57:00  来源:检察日报

“小区已经放置了垃圾分类箱,以后我们会引导居民分类处置生活垃圾。”日前,重庆市开州区某居民小区的物业管理人员向检察官介绍小区的垃圾分类设施。就在两个月前,他们还在因垃圾分类而闹心。

今年4月,开州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刘伟、检察官助理谭放外出办案时,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当时我们正好路过街道垃圾收集点,闻到一股酸臭味,上前查看时发现收集点内不同种类的垃圾混合堆放,路面横流着污水。”

随后,刘伟、谭放先后走访了城区十几个居民小区,发现大部分小区都没有设置专门的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到了夏天臭味大,真闹心,这个事情你们能不能管?”走访中,群众对垃圾分类不到位的问题反映强烈,不少居民更是因此加深了与小区物业的矛盾。“居民觉得自己交了物业费,物业应该提供垃圾分类服务,可是垃圾分类工作由市政部门管理,我们只是在硬件设施的基础上负责引导。”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也表达了自己的无奈。

4月30日,经开州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集体研究,该院决定从推进全区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着手立案调查,并组织干警对城区内主要街道及小区的垃圾分类管理工作进行详细调研。

5月25日,开州区检察院向该区城市管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及时全面推进全区垃圾分类工作。

近日,开州区城市管理局向开州区检察院书面回复整改情况,表示已完成城区56个生活垃圾收集点建设,新规划收集点19个,撤除不规范垃圾收集点367个,并投入224万元用于采购城区公共区域垃圾分类设备。

“现在终于不用再闻那些怪味儿了!”面对回访的检察官,群众高兴地说。

  编辑:程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