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盱眙检察:文化长廊彰宣检察工作
2022-12-30 14:17:00  来源:盱眙县人民检察院

  自盱眙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在公检法机关开展“新时代新作为——我为公平正义作贡献”主题活动议案的决议》以来,盱眙县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认真谋划,将该院的文化长廊打造成为贯彻落实人大决议的实体阵地,在全院范围内营造捍卫公平正义的浓厚氛围。

  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改革蹄疾步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人民对公正司法的新期待,并对人民作出了庄严承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扫黑利剑 彰显公平正义铁腕担当

  盱眙县检察院积极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动承担审查交办案件线索,对黑恶势力严厉打击,绝不手软,受到上级机关高度肯定。同时充分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门户网站、各大国家级网站等网上平台及线下宣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使其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组织干警深入社区开展打击非法集资、扫黑除恶宣传活动,我院员额检察官江翰轩同志荣获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先进个人,胡继家同志荣获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护航民企,营造公平正义营商环境

  我院始终把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作为检察机关服从服务发展大局的重要内容,努力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

  为切实避免“案子办了、企业垮了”,办理涉企案件时,盱眙县检察院严格把握司法办案尺度,坚持司法“精度”与“温度”并重,树牢少捕、慎诉、谦抑的司法理念,依法对一起企业负责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良好营商环境才能最大限度激发企业生产力。盱眙县检察院发挥职能作用,提供精准高效服务,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专门开通服务民企绿色通道;检察官主动走进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与县工商联联合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发放《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蓝皮书》,收集企业发展难题,为企业稳定发展出谋划策。

  社会治理,助力公平正义献策献智

  紧扣“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职能定位,主动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贡献检察智慧和方案。

  深入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的决议,立足“一份检察建议推动一类问题治理”的工作理念,不断提升检察建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针对小区高空抛物问题向住建局制发检察建议,并成功办理全市首例高空抛物案件,守护人民群众头顶上的安全。向盱眙客运公司制发检察建议保障群众出行安全。针对港口违建问题发放检察建议,有效督促一港口公司自行拆除违规占用淮河河道价值亿元的违法建筑物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十大优秀检察建议”。针对民间烈士陵墓疏于管理问题制发检察建议,助力民间烈士陵墓修缮。

  公益诉讼,打造公平正义司法绿盾

  我院忠实履行“公益代表”政治责任,重点围绕生态环境领域,充分发挥公益诉讼主体作用,守护一方绿水青山。 积极落实全国人大关于野生动物保护的决议,办理了盱眙首例特大非法猎杀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以役代偿、补植复绿”的替代性修复做法,对同类案件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大河大湖生态司法保护”专项行动,立足检察监督推动形成治污合力,解决养殖业非法排污行为问题,提起全市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编辑:程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