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团历史照片
2018-03-30 11:00:00  来源:

  为反对“巴黎和会”决定将德国在山东的特权转让给日本,北京爱国学生三千余人,在1919年5月4日高呼“外争主权,内惩国贼”的口号,在天安门集会并举行示威游行,掀起了全国规模的反帝爱国运动。

  “五四”运动中各地学生、青年团体散发的部分传单

  “五四”运动前后,各地的先进分子,包括许多先进青年,组织革命团体,出版进步刊物,宣传新思想,传播马克思主义,多方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新青年》是在青年中最有影响的刊物之一。陈独秀(中)和李大钊(右)是《新青年》主要创办者,也是早期中国青年运动的倡导者。

  1919年9月,周恩来等在天津成立进步青年的组织——觉悟社。图为部分社员在天津的合影。前排左五为邓颖超。后排左三为马骏、左五为郭隆贞、左七为周恩来。

  1918年6月,李大钊、王光祈等在北京发起组织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进步青年团体——少年中国学会。次年1月,该会正式成立。

  1920年8月,陈独秀等在上海发起建立共产党,同时由上海共产主义小组成员俞秀松组建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俞秀松任书记。同年10月至12月,北京、湖南、武汉相继建立社会主义青年团。毛泽东任湖南社会主义青年团书记。图为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学生张文亮的日记,记载了毛泽东在湖南建团的情况。

  1922年6月,在法国勤工俭学的赵世炎、周恩来、李维汉等建立“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后该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

  团旅欧支部)。

  1923年10月,团中央机关刊物《中国青年》在上海创刊。它同已经停刊的《先驱》在传播马克思主义、团结教育青年

  参加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中,先后起了重大作用。

  为了向青年宣传共产主义思想,各革命根据地的共青团组织相继创办了刊物。左图为共青团苏区中央局刊物《青年实

  话》,右图为共青团湘赣省委出版的《列宁青年》。

  1931年9月18日,日本侵略军进占沈阳,制造九一八事变,激起全国人民的抗日怒潮,各地人民纷纷要求抗日,反对蒋介石国民党的不抵抗主义。图为南京、上海学生群集南京国民党政府门前要求对日宣战。

  为了适应新的革命形势,党中央在1935年11月1日,发布了《关于青年工作的决定》,决定把共青团改造成为广大青年群众的抗日救国组织。

  全国广大爱国青年,冲破日军和国民党的层层封锁,长途跋涉,奔赴延安,进入革命学校学习。

  1946年,中共中央发表建立青年团的提议,经两年多时间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1949年4月11日——18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平召开。到会的正式代表340人,代表19万团员。任弼时代表党中央作政治报告,周恩来、朱德到会讲话。大会通过了团的章程,团的工作纲领。大会选出了第一届中央委员会,冯文斌任团中央书记,廖承志、蒋南翔任副书记。

  1948年12月20日,毛泽东为《中国青年》复刊题词: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

  在增产节约运动中,青年团发动青年建立青年节约队,开展修旧利废活动。图为鞍钢金属结构制造厂的团员和青年在废料库测算残废料规格,准备投入生产使用。

  为了发展农业生产和响应党的开展移民、垦荒的号召,青年团在1955年发起组织青年垦荒队。图为全国第一支青年垦荒队——北京青年垦荒队发起者在决心书上签名。

  1951年4月26日,经党中央批准,青年团中央决定出版机关报——中国青年报。图为4月27日出版的创刊号。

  周恩来在团一届二中全会作政治报告。

  曾被人们誉为“青年鲁班”的李瑞环在毛主席纪念堂工地上。

  在20世纪60年代共青团经常组织机关团干部到农村参加生产劳动锻炼。图为河南团省委机关干部在写申请书,要求下乡锻炼。

  出席共青团九大开幕式的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在主席台上

  党中央非常关心共青团恢复系统领导的工作,在1978年5月4日专门发出了关于召开共青团十大的通知。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发展,团干部的选用工作也有了新的举措。图为团的基层组织在召开公开推荐、民主选举团干部动员大会。

  团中央第一书记李克强接见安徽省金寨县双河乡张湾小学希望工程救助学生苏明娟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深入基层考察工作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胡春华赴华南师大调研并与青年朋友共度“五四”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调研共青团工作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志研青年电商扶贫工作工作

  编辑:胡煜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