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实施“双严”党建新常态工程 推进整体工作迈上新台阶
2017-04-19 20:52:00  来源:

  2014年底以来,我院党组为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实施“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党建新常态工程,全面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的思路,把打造党建创优品牌作为推动检察工作发展的动力源泉,确保发展获得强有力地政治、组织、队伍保证,确保争创省先进基层检察院目标的实现。

  一年来,我院从严从实从细推进党建创新,通过实施党建“五化”新举措,实现了党务检务深度融合、互动双赢,检察队伍履行职能、规范司法的能力明显增强,全院各项工作质态显著提升,整体工作保持全市检察机关先进行列。经验做法被省、市院《情况反映》转发,省院朱斌副检察长在视察我院时指出:“盱眙检察院党建五化举措为淮安市检察机关和全省检察机关党建工作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市委常委、政法委张亚青书记批示“盱眙县检察院作出了积极探索,市委政法委注意总结、宣传、交流”,县委李森书记作出批示并要求在全县转发。6月份,在全市检察机关队伍建设会议上,受到成吉喜检察长的表扬,并作先进典型发言。7月份,党总支以考核第一名的成绩,被县委表彰为全县十个先进基层党组织之一。8月份,市委政法委王新阳副书记按照市委常委、政法委张亚青书记的指示,对我院党建创新做法进行了专题调研。9月份,市级机关工委组织市机关党建副书记87人观摩了我院。10月份,我院被省委政法委推荐参加全国政法机关队伍建设先进评比。

  此外,盱眙县检察院多项党建举措被相关媒体刊发报道。2015年盱眙党建做法做法被江苏省检察院《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简报》编发,印发全省检察机关;20多篇政治学习心得在省级以上媒体发表,潘建文检察长撰写的《突出内在激励、培育创新思维》一文在《检察日报》发表;建立党组民主生活会、支部大会、党小组会、谈心谈话、党员按月缴党费、党组书记上党课等“六个”党内组织生活清单,以高于党章的要求,格式化党内组织生活,做法被省院《党建工作简报》转发;新华日报以《盱眙检察院划出党建“硬杠杠” 》,介绍盱眙县检察院党建做法,多家单位到盱眙县检察院参观学习交流。我院的推进措施:

  一是实施党组书记工程,实现党的建设长效化。

  推行党建创优项目化管理,成立党组书记、检察长任组长的党建创优领导小组,实施《党建创新创优实施意见》,明确项目路线图,即在全县党建“四季歌”考评中,确保先进的同时,一季度形成特色做法,二季度完善提升,三季度总结宣传,四季度打造全省有影响力的队伍建设品牌。为此,我院党组每季度均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创优工作,各支部、党小组召开会议100多次。配强党总支班子,一名副检察长担任总支书记,3名中层干部担任支部书记。建成党员活动之家、荣誉室、院史室、廉政教育基地等四个党建主题教育阵地和五个党建文化长廊。建立与纪委、组织部、宣传部、机关工委等党建职能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已召开联席会议2次,借力提升党建水平。

  二是四项专题教育活动,实现司法宗旨的一元化。

  坚持思想建党,开展党性修养专题教育,为全体党员集中“补钙”和“加油”,做法被省院《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简报》转发。举办周一“十分钟”专题政治学习,确保党员干警思想认识与时俱进,已举办51期,20多篇政治学习心得在省级以上媒体发表,潘建文检察长撰写的《突出内在激励、培育创新思维》一文在《检察日报》发表。开展青年干警理想信念七项专题教育,确保司法宗旨在青年干警思想中落地生根。今年,5名优秀青年党员被提拔为中层干部,16名青年干警受到县级以上表彰,占青年干警总数的87%。

  三是践行制度治党新要求,实现党建活动标准化。

  建立党组、纪检组、党总支、部门等四个党建责任清单,格式化党建职责,完善党建责任体系。建立党组民主生活会、支部大会、党小组会、谈心谈话、党员按月缴党费、党组书记上党课等“六个”党内组织生活清单,以高于党章的要求,格式化党内组织生活,做法被省院《党建工作简报》转发。建立党组、党总支、支部书记、“三重一大”事项等“四个”党内报告清单,格式化党内报告制度,加强党内监督。

  四是构建作风建党新机制,实现纪律作风刚性化。

  立规矩,建立“一岗双责”新机制,完善党内纪律制度13个100余条,印发《党建一本通》、《廉洁自律手册》和《党员干警考评暂行办法》、《党员干警考评细则》,全体党员干警学习贯彻。行规矩,建立严格执纪“三方约谈”新机制,7名部门主要负责人被约谈,约谈部门工作均进入全市前列,3名党员在支部大会上作检查,1名党员在全院大会上作检查,9人次被诫勉谈话。

  五是推进党务检务新提升,实现创新创优常态化。

  开展“三提三增”活动,增强党员责任感,提升向上力。组织党员围绕院工作目标,制定个人争创目标,调动党员勇争第一的激情,实现工作目标。增强党员获得感,提高执行力。开展党员向党组看齐活动,以及优秀党小组、党员先锋岗和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评选,显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党员高效完成工作。增强党员归属感,提振凝聚力。开展新进人员忠诚检察事业、提拔人员忠诚职责、建党节忠诚党、国庆节忠诚人民、宪法日忠诚法律等五项党员干警宣誓活动,增强党员归属感。

  编辑:胡煜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