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锅一被 鱼水情深
2021-09-15 15:58: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博物馆里,陈列着一口乌黑的小铁锅和一床旧棉被,这两件展品有着一段感人肺腑的军民鱼水情深故事。

1931年1月14日,时值寒冬黄昏,北风呼啸,红七军在政委邓小平、军长张云逸率领下抵达贺州桂岭,准备北上江西与中央红军会合。当时部队减员严重,从出发时的7000多人减到3500多人,两个师的建制已经不健全,而且部队补给严重不足。

在红七军到达桂岭前,贺州的反动当局在当地群众中造谣惑众,诋毁红军,唆使群众坚壁物资,妄图孤立红七军。许多群众纷纷外逃,留下的群众也闭门不出。

面对这种情况,张云逸亲自在张公庙门前的戏台上演讲,宣传红军的政策和宗旨。他告诉群众,我们也是穷人出身,纪律严明,绝对不会违反纪律,如果违反纪律的话,你们就告诉我。

张云逸的演讲,安抚了群众的心,消除了群众的疑云。一传十,十传百,其他群众陆陆续续回到家里。

红七军纪律严明,对群众秋毫无犯,还帮助村民挑水、扫地。看到红军和蔼可亲,当地群众纷纷出手支持红军,有的送粮送米,有的送衣服送棉被,有的帮红军治病,在军民互帮互助中,当地群众的思想觉悟也大大提高。

住在桂岭街西门口的古四妹,不忍心看到战士们忍饥挨冻,便把露宿自家门口的红军战士请进家中。在随后相处的几天里,红军战士与她拉家常,嘘寒问暖,宣传革命道理,建立了像亲人一样浓厚的感情。战士们见古四妹家徒四壁,便在临走前将一床棉被和一口铁锅赠送给她。这两件东西被古四妹珍藏传用三代,在上世纪80年代捐给贺州市博物馆收藏展览。

坚守为民情怀是红七军留给贺州人民最深厚的感情。红七军战士主动帮助当地群众打扫卫生,救济贫苦群众,感动了当地群众,换来了群众主动筹措急需物资,也迎来了张家清、岑德顺等一批青年自愿报名参加红七军,留下了一段传承至今的佳话。

短暂的停留期间,红七军召开了整编会议,根据形势作出了把原来两个师缩编为两个团、干部降级使用的决定。整编以后部队的士气高涨,又解决了粮草问题,战斗力大大加强。红七军离开桂岭时,将革命的火种播撒在了这片土地上,为后来的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的桂岭地下党活动奠定了基础。

魏军韩(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也是我们党战无不胜的重要法宝。从红军时期“服从纪律”,到抗日战争时期“坚持执行党的纪律”,到解放战争时期“遵守党的纪律”,再到现在“严守党的纪律”,入党誓词内容几经变化,但“纪律”二字始终不变。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对党绝对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的第一位要求。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从党史中感受共产党人的初心,对我们解决自身问题、保持先进性纯洁性非常重要。我们要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绷紧纪律之弦,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同时,继承和发扬先辈的革命精神,在推进自我革命、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持续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程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