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盱眙县检察院召开“护航出行安全”新闻发布会
2022-01-17 14:05:00  来源:盱眙县院

近年来,盱眙县检察院受理危害道路交通安全类犯罪案件占总受理案件数的34.84%,成为办理的主要刑事案件之一。今年3月1日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十一)新设妨害安全驾驶罪,正式将抢夺方向盘,非法控制车辆等社会呼声强烈的妨害安全驾驶违法行为纳入刑法条文。4月23日,该院提起公诉的江苏省首例以抢夺方向盘方式妨害安全驾驶的妨害安全驾驶罪案件获得法院判决支持,依法惩治危害道路交通安全犯罪,保护民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出行安全意识,4月24日,盱眙县检察院举行了“护航出行安全”专题发布会,办案检察官通报了近三年来该院办理的三起危害道路交通安全典型案例。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检察机关向盱眙县民众公交有限公司送达办案中发现的安全出行存在的社会治理问题督促履职检察建议。同时,就目前盱眙县道路交通安全现状、妨害安全驾驶行为发生的背后原因以及检察机关在办理该类案件时的相关做法与媒体记者互动解答。

据盱眙县检察院统计,目前,醉酒驾驶危害道路交通安全的犯罪呈现逐年增长趋势。醉驾的主观故意也由过去刚入刑时的不知不懂犯罪演变为明知不能酒后驾车却侥幸认为不会被查获或过于自信认为不会出事故故意为之。其次,交通肇事案件是危害道路交通安全类犯罪中实害后果最大的案件,死亡率达96.12%,且绝大多数交通事故都是由交通违法引起的,比如:疏忽大意、超速行驶、措施不当、违规超车、不按规定让行、酒后驾驶等等,这些违法操作行为都为公共交通安全埋下了巨大隐患。另外,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实行抢夺方向盘、变速杆等操纵装置,殴打、拉拽、辱骂驾驶人员等具有高度危险的妨害安全驾驶行为时有发生,严重威胁道路交通安全,有的甚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已成为不容忽视的公共安全问题。

为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公共安全,盱眙检察院高度重视对该类案件的办理,成立由一名员额检察官、一名检察官助理及一名书记员组成的“3个1”办案团队,开辟绿色通道专门办理危害道路交通安全类案件工作,依法快捕快诉,近三年来,该类案件的平均办理天数为2.5天。同时,高度重视社会问题治理,在审查案件、联席会议讨论案件、检察长或检察委员会研究案件时,都把是否存在类案问题、社会治理问题作为审查重点内容。积极发挥检察建议作用,提高公共交通安全保障,提升公民出行安全指数,实现“办理一件、治理一片”的效果。另外,强化宣传警示教育,通过发布案件进展情况、释法说理、法治课讲授等方式,向全社会传递司法机关坚决惩治妨害安全驾驶违法犯罪的坚定决心,提升公众的安全意识、规则意识和法治意识。

检察机关再次提醒广大群众,“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为了自己和他人安全,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驾车出行要严格遵守道路交通法规,不可存在侥幸心理。

  编辑:毛绪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