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戚玉柱述职报告
2017-12-13 16:47:00  来源:
    

盱眙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员   戚玉柱

 

主任、各位副主任、委员: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现将本人三年多来履行职责的情况汇报如下,请予评议

一、认真贯彻执行预防工作有关法律法规,扎实做好各项预防工作

2014年以来,本人一直担任县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科科长,主要职责是开展预防咨询和警示宣传教育、分析研究典型案件发案原因并提出检察建议、分析职务犯罪的特点规律并提出预防的研究报告和建议对策等。在工作中本人按照《江苏省预防职务犯罪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在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的领导下,全面开展各项预防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预防工作连续三年位居全市第一,记集体三等功一次。2016年初,本人被评为江苏省检察机关专门性人才,2017年初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预防骨干人才。

(一)踏实做好预防警示教育工作。三年多来,本人在协助分管副检察长做好警示教育外,在党校、县移动公司、烟草公司、县医院等单位独立开展警示教育10余次,受众达到1000人次。印发《悔过书》《依法从商、拒绝贿赂》等警示教育材料1000余份。利用移动公司政务网平台向全县公务员推送廉政短信、预防职务犯罪H5页面100余份,受众近万人次。2015年,除开展常规的警示教育外,本人提出开展预防诫告工作的尝试,并在江苏省盱眙县仇集镇古城林场进行试行,效果明显。

(二)协助做好预防调查工作三年来,本人协助分管副检察长开展预防调查工作14次,多篇报告获奖或得到领导批示。在此项工作中,本人走访有关单位,查阅有关资料,为分管副检察长提供详实的基础材料,依据报告制作检察建议14份,县委农工部等单位依据我院发送的检察建议出台了《盱眙县农民专业合作社监管办法》等项制度。

(三)探索做好预防创新工作。在我院推行行政审批流程重构工作中,在分管副检察长的指导下,本人深入试点单位,帮助试点单位清理出行政审批权70余项,排查出职务犯罪风险点500余处,优化重构32项行政审批流程600余条,为该项工作取得实效作出了贡献。

(四)加强专项预防工作三年多来,先后在水利工程、县医院新区工程,棚户区改造工程等3项重大工程领域组织开展职务犯罪专项预防,通过贿档案查询、开展警示教育、廉政谈话等综合预防方法,防止这些领域职务犯罪的发生。

二、积极落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

2014年年底,县人大常委会对预防职务犯罪行政审批流程重构工作做出评议意见后,本人协助分管领导积极加以贯彻执行。2015年初,即在市场监督管理局继续开展试点,今年年中向县人大做了汇报并对推进深化该项工作提出了建议

三、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每年年底,本人都会主动联系10余位人大代表,当面听取对预防工作的意见建议。每年县人大开会期间,本人根据要求都参加听会。在人大代表分组讨论期间,本人主动征询人大代表对预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耐心解答有关法律和工作问题,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

四、认真办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

本人坚持服务群众的理念,在行贿档案查询工作中,设立双岗,尽量方便群众,随到随查,节假日亦无例外。针对基层公务人员、村居干部普遍关心的“什么是犯罪”的问题,多次深入乡镇开展“以案说法”“案例剖析”工作。

五、遵纪守法、廉洁从检

本人在工作中,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和检察机关的纪律要求,严格落实预防警示教育“双卡”制度,主动接受群众和人大代表的监督。八小时外,谨言慎行,不说不做与检察员、共产党员身份不符的话和事。

、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三年来,我负责的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党和人民的期望、与人大常委会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还存在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警示教育效果不明显。预防警示教育的方式不多、形式不活,基本上都是单调的上课方式,对教育效果缺乏有效的评估方法。

二是检察建议回访不够。对发案单位落实检察建议的情况督促不够,存在着“一发了之”的情况

三是推进行政审批流程重构工作力度不足。面对我县开展审批权改革工作,有“看一看”“等一等”的思想。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本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探索警示教育工作方式,力求“新、趣、实”。与发案单位加强联系,定时回访,将检察建议落到实处。将工作融入改革的进程中,因地制宜推进行政审批流程重构工作。

以上是我的述职,谢谢!

 

 

  编辑:胡煜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