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盱眙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5年2月)
2017-12-08 11:27:00  来源:
    盱眙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5年2月10日在盱眙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  次会议上 

  盱眙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潘建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盱眙检察工作在上级检察院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县政府的支持和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服务和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目标,按照胸怀大局谋发展,执法规范再提高,为民服务创特色,队伍业务争一流”的工作思路,积极争创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整体工作和18个条线工作荣获全市先进,先进数全市最多,创历年最好成绩。 

  一、紧扣大局谋划检察工作,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和法治建设的发展 

  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自觉将检察工作置于全县发展大局中谋划,积极推进盱眙法治建设,努力争当服务和保障县委中心工作实现的践行者、推动者。积极宣传盱眙发展良好的投资环境,推进投资5.3亿元的玉皇山欢乐大世界项目落户盱眙并开工建设,已累计投资2000多万元;推动苏州银行落户盱眙,丰富了盱眙企业、个人的融资渠道。综合运用打击、保护、监督、预防等职能,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严惩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经济犯罪案件,共批捕6件14人,起诉10件49人。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加强两会、青奥会、龙虾节等重大活动期间的维稳工作,加大下访、巡防、接访等工作力度,深入基层,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深入研判各类犯罪发生的内在规律,向县委县政府和省市检察院报送研判报告11篇,3篇被省检察院转发,2篇得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二、以法治为引领,全力推进平安盱眙建设 

  依法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全年批准逮捕102件137人,起诉650件852人。严厉打击严重危害社会秩序、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共起诉涉嫌抢劫、抢夺、盗窃犯罪嫌疑人 223人。加强与公安机关在跨国追逃经济犯罪人员“猎狐行动”中的配合,敢于风险批捕,依据现有证据,依法对一起公安部挂牌督办、涉案金额4亿元、涉嫌跨国网络传销组织犯罪的5名犯罪嫌疑人快速作出批捕决定,为公安机关成功追逃境外经济犯罪人员提供法律保证。 

  依法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主观恶意较小、社会危害轻微的初犯、偶犯、过失犯和老年犯,依法轻缓处理,全年不批捕92人。构建“捕、诉、监、防、维”五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机制,依法决定不诉4人,开展“关爱失依儿童”、“护苗行动”、蓝天校园等活动,全面推行合适成年人到场、案后帮教、犯罪记录封存等制度,维护涉罪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运用法治方式化解涉法涉诉。全年受理信访件114件,全部依法妥善处理,未发生越级访案件,信访稳定工作被市检察院评为第一名推进涉法涉诉案件与普通信访案件分离的改革,规范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办理程序,实行控告、举报、申诉、咨询、答复“一站式”服务,完善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检调对接、刑事和解等工作机制,引导群众诉求依法解决。“青奥会”期间,依法化解了一起涉及18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被害人集体访案件,经验做法被省检察院转发推广。 

  三、加强查办与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全力推进反腐败斗争 

  严肃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加强侦查信息化和装备现代化建设,引进一大批先进的侦查装备,提升侦查工作水平。全年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13人、渎职侵权犯罪6人,全部为大要案,其中科级干部9人,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深入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案件,查处了渔业成品油价格补助专项资金领域渎职犯罪3件3人。 

  深入推进预防职务犯罪行政审批流程重构工作联合县预防职务犯罪领导小组,选定五个行政审批权较多的部门,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行政审批流程重构工作试点。8月份,新流程运行以来,在5个试点单位积极参与下,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综合信访局、101效能督查、本院控申科的投诉受案情况,这5个单位投诉数量下降了50%,最高检预防厅全文转发工作经验,省检察院徐安检察长对此作出专门批示,基于该项工作广泛的影响力,我院成为市检察院在市人代会中工作报告提及的两个县区检察院之一。 

  四、强化诉讼监督,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强化监督职能。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全年共监督刑事立案3人,追诉3纠正违法21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件,通过“两法”衔接信息平台,督促行政机关向侦查机关移送案件4件4人。加强刑罚执行监督,监督收监4件4人,纠正社区矫正活动中的违法行为66件次,查办一起十年来淮安首例看守场所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会同法院、公安认真开展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专项活动,提请民事、行政诉讼抗诉案件2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4件,督促起诉10件,推动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2次,民行监督工作首次进入市先进行列。 

  强化基层法律监督。完善基层司法体系,以三个乡镇检察室建设为依托,加强对基层“两所一庭”司法活动的法律监督。实施“四查四看”监督公安派出所司法活动实施“一查二听”监督乡镇法庭民事审判活动,实施“四查四看”监督乡镇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打造群众身边的检察机关,保障基层司法公正,赢得了当地群众的认可。经验做法省市院转发,检察日报、江苏法制报、淮安日报头版予以报道,马坝检察室在全市16个检察室评比中,被评为三个优秀检察室之一。 

  五、推动自我监督机制创新,全力提高司法公信力 

  推进外部监督机制创新。探索将检察创新工作纳入人大监督的新机制,预防职务犯罪行政审批流程重构工作试点期间,多次向县人大主要领导汇报工作,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先后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委领导、县人大常委会全体常委听取专题汇报、视察试点单位,11月27日,通过了《关于预防职务犯罪行政审批流程重构工作的审议意见》,要求全县行政机关支持检察机关工作,丰富了检察机关接受监督的形式。构建多层次的社会监督新机制,通过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县预防协会会员单位赠阅检察日报、清风苑、法律书籍和“检察开放日”视察、参观检察机关等形式,建立与全国、省市县人大代表的定期联系机制,加大短信平台的信息量,拓展了社会各界了解检察工作渠道、掌握监督要点和方式方法。 

  推进检务公开机制创新。投入100多万元,推进办案信息公开建设。在最高检正义网开通了案件信息公开查询平台,实现了案件信息查询、重大案件信息、典型案例发布与案件办理的同步。创新检务公开方式,构建“两微一站”等检务公开新媒体传播平台,推进检务公开大厅建设,将接待等候、业务咨询、控告举报申诉受理、律师接待、视频接访、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案件信息查询等工作整合在一个检务公开场所、一个门户网站上,实行网上网下“一站式”服务。在省院组织的社会调查中,我院群众满意度居全市检察机关前列。 

  推进规范执法机制创新。改革案件管理体制,实行所有案件受理、流转、审查、审批和监管直至用印全部网上运行,实现了案件全流程的管理。改革案件质量评查体系,建立了科室月自查、案管季度查、年终回头查的新式案件评查制度,全年评查案件占案件数的81%,在省市院组织的案件评查中,案件质量居全市前列。推进保障律师合法执业权利的机制创新,制定了《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建立起与律师信息交流机制、律师网上预约平台,设立了律师接待室和阅卷室,增设了电子阅卷设备,便捷律师执业,形成了检察官和律师的良性互动。此外,我院还建成了全市首个刑事案件直诉办案区,建立起预防冤假错案的非法证据排除机制等一系列规范执法新机制,机制创新工作被市检察院评为第一名。 

  六、坚持从严治检,全力开启队伍建设新常态 

  着力提升队伍素能。突出“导、联、赛、评”队伍建设四字诀。“引导”干警牢固树立在党意识,以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积极排查整改,确保干警宗旨意识的一元化。“联合”南京大学法学院检校共建,10月份以来,邀请2名教授来院举办专题讲座,组成5个研究组,在5名教授指导下,研究法学、法律前沿课题。“竞赛”提高岗位技能,开办“周一业务讲堂”,组织竞赛活动16项,17个集体或个人获得县级以上表彰,1名干警被市委宣传部、市检察院表彰为十佳“人民满意检察官”。“评查”提高执行力,建立“周一”工作点评、专项检务督察等制度,自我揭短,自查自纠,根除作风顽疾,提升干警执行力。 

  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两个主体责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深入开展检察接地气暨亲民大走访、“三访三问”等活动,聚焦“四风”,深入整改,完善警车管理等16个制度,“三公”经费开支较上年压缩20%。加强党建工作,认真贯彻县委和上级机关党建工作各项规定,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开办周一“十分钟”党课,开展“双增双提”活动,党员干警在党意识明显增强,院党总支被评为县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六名党员干警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 

  各位代表,2014年盱眙检察工作取得的这些成绩,是县委和上级检察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的结果,也是县政府大力支持、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理解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检察院向各位代表和支持检察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盱眙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服务大局的预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还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的成效需要进一步提高,诉讼活动法律监督存在薄弱环节。三是队伍综合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形势任务的要求。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和社会各界对盱眙检察事业继续予以关注和支持。 

  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县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院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和检察工作新要求,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精准司法、精品案件、精细管理、精致服务、精专队伍的工作思路,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努力为我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营造更为稳定的社会环境和更为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着力服务和推进法治盱眙建设。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县中的职能作用,深化、拓展“预防职务犯罪行政审批流程重构工作”,探索对行政机关不作为、乱作为的法律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开展“支持公益诉讼、守护青山绿水”检察监督活动,主动服务和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开展“送法下乡”和“法律六进”等活动,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推动基层治理法治化,营造全社会学法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的良好氛围。 

  二是加强法律监督,着力服务和推进平安盱眙建设。严惩严重刑事犯罪,重点打击严重暴力、涉毒和多发性侵财犯罪,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重点打击非法集资、非法传销、合同诈骗等经济犯罪,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开展刑事救助,推进刑事和解,依法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涉法涉诉案件,做到息诉罢访、案结事了,化解矛盾纠纷于基层。 

  三是加大惩防力度,着力服务和推进廉洁盱眙建设。以最坚决的意志、最坚决的行动扫除腐败现象。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药品安全、征地拆迁、执法司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大力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贪贿犯罪、渎职侵权犯罪。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按照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部署要求,强化制度预防,扎紧权力的笼子,从源头上、制度上预防职务犯罪。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服务和推进检察改革创新。开展“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党建新常态工程,促进党建与队伍建设双提升。加强岗位素能培训,增强检察干警的职业素养。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紧扣检察权运行的“四个重点”,切实防止和纠正“三不一乱”问题,持续正风肃纪。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推进内部“五项”监督机制建设。探索建立检察人员过问职务案件记录等责任追究制度,综合运用“控、察、评、访”四法,确保干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五是推进阳光司法,着力服务和推进司法公开公正。完善检务公开的内容、对象和方式,全面落实终结性法律文书统一上网和公开查询制度,健全公开审查、公开答复制度,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继续实施创新工作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的新机制,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积极接受社会和新闻媒体的监督,认真落实人民监督员制度,拓展人民群众有序参与检察工作的途径,进一步提升执法公信力。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积极贯彻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本次会议精神,奋发进取,开拓创新,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服务大局,勇挑重担、不负所托,再谱新常态下盱眙检察科学发展新篇章,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 

   

  名词解释: 

  ①“捕、诉、监、防、维”: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过程中,以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坚持少捕慎诉,形成教育、感化、挽救、维权及犯罪预防一体化的检察工作思路。 

  ②“拘后审”侦查模式:在自侦案件的办理过程中,对犯罪嫌疑人大胆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通过在看守所的进一步审讯,拓展案件。 

  ③“两化”:侦查信息化和装备现代化。 

  ④预防职务犯罪行政审批流程重构工作:以查找行政审批流程中职务犯罪风险点为切入点,对行政机关的原有审批流程进行预防干预,对行政审批的原有流程进行优化,使行政审批依据充分、过程清晰、分工明确、责任划分有据、全程公开、救济有效,以有效管控行政机关职务犯罪风险,实现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的目标。 

  ⑤虚假诉讼:当事人出于非法的动机和目的,利用法律赋予的诉讼权利,采取虚假的诉讼主体、事实及证据的方法提起民事诉讼,使法院作出错误的判决、裁定、调解的行为。 

  ⑥“三百”活动:走访100个村居,举办100场法制宣传,开展100次“举案说法”。 

  ⑦“四边”工作法:边走访、边宣传、边受理、边答疑。 

  ⑧“三访三问”:深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访情问计,深入企业访需问求,深入乡村农户访贫问苦。 

  ⑨“五个精”:精准执法、精品办案、精细管理、精致服务、精专队伍。 

  ⑩“法律六进”:通过开展普法活动,使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 

  多发性侵财犯罪:盗窃、抢劫、抢夺和诈骗等发案率高、危害面广、严重侵害广大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犯罪案件。 

  “五化”:在党意识格式化、宗旨意识一元化、争先创优常态化、纪律作风刚性化、党建工作长效化。 

  “四个”重点:重点执法部门、重点案件、重点执法环节、重点执法行为。 

  “三不一乱”:不严格、不规范、不作为、乱作为。 

  “五项”监督制约机制:教育自律、制度约束、风险预警、过程监控、案件查究。 

  “控、察、评、访”:风险防控、检务督察、执法考评、跟踪回访。 

  编辑:胡煜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