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盱眙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8年1月)
2022-02-07 17:05:00  来源:盱眙县院
 盱眙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年1月 日在盱眙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盱眙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潘建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盱眙检察工作在上级检察院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县政府的支持和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下,认真落实市检察院“二六八”行动计划盱眙“向上向善、向南向前”发展战略,在上一年度考核全市第一名的基础上,开启发展新征程,以再次争当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积极冲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建设为目标,着力贯彻“精准司法、精品案件、精致服务、精细管理、精专队伍”的工作举措,今年检察工作继续保持全市前列。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检察文明接待室称号,被省档案局授予全县第一家信息化、现代化程度最高的5A级数字化档案管理单位。

一、围绕中心,着眼长远,全力服务保障盱眙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

坚持以新发展理念指导检察工作更好服务发展大局,先后赴台资企业、凹土科技产业园、民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20余次70多家企业,帮扶2个企业落户盱眙。开展“阳光扶贫”“三进三帮”163人,帮助企业、农户解决生产经营、法律等问题67个。坚持谨慎处理涉企案件44件,确保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与此同时围绕县委工作重点,重点实施司法护航红白碧绿”生态发展工程。一是聚焦“盱眙龙虾”金色品牌,护航“红色”产业发展。连续2年司法协助中国龙虾协会在全国开展“盱眙龙虾”知识产权品牌维权活动,索赔100余万元,成功办理了济南某公司侵权案,《检察日报》等媒体予以报道。工作经验在省检察院首次知识产权保护新闻发布会上重点宣传。二是聚焦凹土稀缺资源,护航“白色”产业发展。制定《护航凹土产业科学发展实施意见》,会同相关单位联合执法3次,办理刑事案件3件,监督一批行政处罚、治安处罚案件,全面整治了高家洼等矿区盗采偷挖行为,在都梁凹土集团经济效益提升中发挥了保驾护航职能,经验做法受到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和县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三是聚焦淮河流域生态环境,护航资源安全。针对省检察院、公安厅挂牌督办的、涉案人员全省最多的破坏环境资源非法采砂刑事案件,成立检察长任组长的检察官办案组,主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指导取证,依法批捕23人,公诉52人均获有罪判决,立案侦查了2充当保护伞职务犯罪案件。充分发挥两法衔接平台监督作用,加强与相关行政机关执法联动,基本消除破坏洪泽湖水域环境资源违法行为,得到了省市县领导的充分肯定,县委主要领导表扬谋划周密、措施有力。中央电视台和《检察日报》头版予以报道。四是聚焦山区森林资源,护航“绿色”生态环境办理盗伐滥伐林木犯罪案件9人,监督案件当事人补种树木2000余棵,提请市检察院支持民事公益诉讼2件,发出督促行政机关保护生态环境《检察建议》21份,启动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9件,监督行政机关拆除龙泉湖周边养殖场4个,保护了城区20万群众水源地安全。联合县农委、旧铺镇政府开展全国最大、全省唯一的环境资源“补植复绿”修复基地建设,省市检察院、省市农委领导以及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县委主要领导参加了基地揭牌活动,此项工作受到省市县领导高度赞扬,检察日报4家国家级媒体予以了报道。

二、突出重点,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平安法治盱眙”和“廉洁盱眙”建设取得新成效

坚持依法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刑事案件办案数量继续保持全市前列,全年批准逮捕102126 ,起诉643891人,审结率88.54%,审结率全市最高,为公安机关冲刺全市第一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强化政治意识,采取“四项”措施,严厉打击危害国家政治、制度安全的刑事犯罪,全力维护十九大前后政治稳定,共批捕上级挂牌督办的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非法持有、制造、买卖枪支、弹药等犯罪嫌疑人6人,提起公诉6件24人,县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我院维护政治稳定工作做法。侦查监督工作居全市前列。

坚持侦防并举持续深入查办职务犯罪。根据上级检察院的统一部署,坚决落实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坚持做到查办职务犯罪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全年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13人、渎职侵权犯罪6人,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积极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通过新媒体、案例剖析会等多种形式,开展预防警示教育活动,受众达一万多人次。《涉农渎职案件发案单位存在“四难”影响农业扶持政策实施》研判报告是全市检察机关唯一的1篇获省检察院主要领导批示的研判报告,1篇预防调查报告获县委主要领导批示,推动相关投资单位制定完善国有资金监管制度文件4份。在全县医疗卫生系统开展“远离回扣、廉洁从医”主题专项预防活动,一份预防《检察建议》作为全市检察机关唯一代表,在全省检察机关预防检察建议评选中获奖。

坚持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主观恶性小、社会危害轻的犯罪,依法轻缓处理,共不批捕34人,不起诉17件28人。建成未成年人“暖阳之家”联合县教育局、县关工委、团县委共同开展为期两年的“法治进校园”活动,先后在全县11所中小学开展法治讲座13场,受教育学生1万余名,“女检察官法治巡讲团”被市妇联表彰为优秀巾帼志愿服务项目。“七彩梦”法治志愿服务队为原型拍摄的微电影《彩虹日》获检察日报《检察好故事》优秀奖,并获检察日报、正义网等主流媒体权威推送,点击量达5000余万次

坚持信访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定期或不定期地对管辖范围内的不稳定因素进行排查和分析,并结合案件具体情况制定稳控措施,全年受理信访案件156件,全部依法妥善处理,全年无到市、赴省、进京信访案件。积极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13件,发放救助金5.9万元。控申工作保持全市前列,被授予“全国文明接待室”荣誉称号。

坚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拓展完善“以乡镇检察室为龙头、检察工作站为中心、信息联络员为基础”的乡村法律监督网络建设,监督乡镇派出所、司法所、法庭办理的各类案件300多件,化解涉法矛盾90多件,与其他单位构建起基层社会共治格局。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2次在马坝检察室视察调研,市检察院主要领导带领市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各县区院领导班子成员120多人现场观摩马坝检察室。马坝检察室被市委政法委授予公正司法示范点”,被市检察院评为优秀派驻检察室

三、强化监督,注重质效,全力推进法律监督工作取得新成效

强化刑事诉讼活动监督。加强对侦查机关、审判机关、行政执法机关的法律监督,坚持在配合中监督,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书面纠正违法13件次,开展审查逮捕案件公开审查3件,出庭公诉582次,对所有刑事案件实施庭审法律监督全覆盖,在全市最高,经验做法获省检察院分管副检察长批示肯定并要求向全省检察机关推广修改、完善了我县“两法衔接”工作的相关细则、办法,全年督促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案件4件、监督立案1件。

强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认真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健全和完善执行联动工作机制的决定》,督促行政机关履职24件,办理拒绝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犯罪案件3件,为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提供了有力支持。加强对弱势群体的保护,办理此类案件4件,其中支持起诉全市首例遗弃儿童监护权变更案件,作为全市检察机关唯一参评案例,被省检察院推荐参加全省“十佳”保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精品案件评选。积极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在县委政法委的支持下,牵头召开了17个行政机关主要领导参加的全县公益诉讼工作座谈会,起草并由县委办、政府办联合印发了《盱眙县加强行政公益诉讼工作实施意见》,邀请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为全县行政机关、乡镇140多人开展公益诉讼法律知识培训,进一步普及了公益诉讼法律知识。民行检察工作居全市前列

强化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开展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专项检察,2017年共监督收监3件3人,纠正脱管2人、漏管3人,依法保护被监管人合法权益并实施司法救济30人次。1件财产刑监督执行案件代表江苏省,被评为全国财产执行检察优秀案件。积极开展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犯罪的嫌疑人羁押必要性审查,推动其退赃人民币200万元,有效化解了被害人涉法上访问题,将矛盾化解在县内。完成了驻看守所检察室的搬迁工作,国家一级规范化驻所检察室通过最高检验收和公示

四、从严治检,提升素能,全力推进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取得新成效

加强检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认真落实县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要点,出台实施了《关于落实县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要点的实施方案》,组织3名检察人员向人大常委会进行述职评议。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李叶红等10名四级人大代表和10名政协委员参与旁听非法采砂案庭审。建立“盱眙案管+微信”律师联络平台微信群,主动提供案件信息推送服务,着力构建新型检律关系。与公安、法院联合召开证人、鉴定人出庭作证、非法采矿案等新闻发布会。承办由县委政法委牵头的“法治护航实体经济发展 全面履行检察职能 服务地方‘四色’发展”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媒体记者100多人次视察检察工作。2名干警分别被选为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加强从严治党,持续深入推进党建创优结合“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积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盱眙检察“更好”发展大讨论活动积极推进“三比三评三创”活动,深化党建“五化”举措,实施党建“五小”工程全院上下政治坚定、凝心聚力,为工作争先创优提供了坚强的政治思想组织保证。相关经验被省检察院、省委政法委专刊转发,《检察日报》《新华日报》等媒体报道。我院被省委政法委确定为基层政法机关队伍建设联系点,院党组以考核第一名的成绩被市检察院表彰为“好班子”。青年党支部、2名党员获市级以上表彰。在县委“书记论坛”上作为县直机关的唯一代表作党建工作典型发言,被县委领导点评为“党建业务双第一”。

加强队伍素能建设,推进职业化、专业化。蹄疾步稳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全面完成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司法责任制、检察职业保障等重点改革任务,实现由助检员以上全员办案向26名入额检察官专业办案转型,入额院领导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80件,开启了检察权运行新模式。相关做法获省检察院《检察改革督导专报》转发。坚决贯彻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重大部署,积极配合县纪委完成人员、职能转隶等工作。着力加强宣传、信息、调研等工作,在全国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篇,占全市的40%,三项工作继续保持全市先进。

各位代表,2017年盱眙检察工作取得的这些成绩,是县委和上级检察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的结果,也是县政府大力支持、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理解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检察院向各位代表和支持检察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盱眙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服务大局的方式需要进一步创新;二是检察新职能还需要进一步拓展;三是检察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和社会各界对盱眙检察事业继续予以关注和支持。

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我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突破之年,也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 盱眙检察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争当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冲刺全国先进检察院”为奋斗目标,以保障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职责,丰富和完善“五”工作举措,为建设“苏北十强、全国百强”的新盱眙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新保障。

一是紧扣发展大局,实施服务中心新举措。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积极开展“检察护航盱眙实体经济”检察蓝守护生态绿”两个专项行动,聚焦全县重点发展目标,积极提供司法保障和司法服务,促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领域突出问题,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等领域的刑事犯罪,联合县农委、旧铺镇政府启动全国最大的“补植复绿”基地二期建设,促进健康盱眙、美丽盱眙建设;聚焦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全面推进公益诉讼等工作,加强对产权和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加大对金融领域犯罪、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犯罪的惩治力度,促进新发展理念在司法办案每个环节的落实。

二是紧扣平安建设,强化社会稳定新作为。认真贯彻落实人民为中心理念,加强对群众合法权益的保护,依法打击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身心健康、侵犯群众合法权益、影响群众安居乐业的各类犯罪,突出惩治群众深恶痛绝的黄赌毒黑拐骗等犯罪活动,加大打击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涉众型侵财犯罪力度,依法严惩侵害妇女、儿童、残疾人等犯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等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坚持把维护公正、保护民权、排解民忧、化解民怨贯彻司法办案全过程,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检察服务,努力让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和美好生活的期待在检察环节有更多的获得感。

三是紧扣公平正义,释放法律监督新效应。进一步突出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主责主业,补齐短板、均衡发展,全面加强对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严守防范冤错案底线,确保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进一步改进司法办案的理念和方式方法,提升检察工作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水平,大力推进司法办案的公开民主透明,深化检务公开,全面落实案件信息主动推送、网上查询、法律文书公开等制度,构建检察机关与社会公众良性互动的局面。进一步完善对侦查权、审判权和刑罚执行活动的检察监督机制,坚决贯彻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重大部署,切实厘清检察职能,找准新时代强化法律监督的着力点和新的增长点,发挥检察机关在法治建设、维护公平正义中的职能作用。

四是紧扣从严治检,促进队伍素能新提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投入到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坚持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实施班子领检、政治立检、素能兴检、作风强检、规范建检等“五大”工程,实施抓政治、抓规范、抓创新、抓能力、抓作风等“五抓”举措,不断提升检察人员的政治素养、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勇于创新、清正廉洁的过硬检察队伍,为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提供有力队伍保证。

各位代表,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盱眙新篇章已经开启,新的时代已经到来,新的使命需要新的作为。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积极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上级院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要求,进一步更新检察理念、调高工作定位、明确努力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展现盱眙检察新气象新作为,努力为早日实现“一高双强”的盱眙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

 

 

 

 

名词解释:

二六八行动计划两大目标,坚持业务工作中心地位不动摇,实现“整体工作位居全省前列”目标紧贴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实现“服务大局人民满意度位居全市前列”目标;六化建设,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加强检务实战化建设加强指挥一体化建设加强管理信息化建设加强队伍正规化建设加强保障标准化建设;八种能力,提升服务大局能力提升惩治腐败能力提升预防犯罪能力提升法律监督能力提升规范司法能力提升改革创新能力提升信息化建用、网上作战能力。

“两法衔接”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促进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无缝对接。

暖阳之家:包含未成年被害人询问室、心理疏导室、心理宣泄室、会议室,主要功能是在询问未成年被害人时,进行一次性的取证,减少未成年被害人对案情的复述次数,避免对被害人造成二次伤害,吸纳专业人员参与诉讼活动,对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司法救助和医疗救护,以最大的限度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缓和、修复被害人身体和心理的创伤。

“更好”发展大讨论活动:重点纠正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干警中存在的思路不清、创新不力、举措不实、进取不足、担当不够等问题,摒弃目光短浅、小富即安的短视观念,树立放眼未来、持续发展的远见意识;摒弃自我欣赏、瞧不起人的轻视观念,树立洞察全局、知行明晰的灼见意识;摒弃固步自封、事不关己的漠视观念,树立开拓创新、独树一帜的创见意识。通过“大讨论”,凝聚发展共识、谋划发展举措、规划创新品牌,实现保持市先进基层检察院、争当省先进基层检察院、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的三大目标。

党建“五小”工程:提升素能,实施党建“小课堂”工程提高效率,实施党建“小会议”工程凝心聚力,实施党建“小温暖”工程激励进取,实施党建“小表扬”工程鞭策后进,实施党建小通报”工程。

 

  编辑:程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