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淮检之星|胡继家:办案容不得半点马虎
2021-11-19 08:47:00  来源:盱眙县院

2003年,我从盱眙法院调入检察院工作,18年检察生涯,从公诉到侦查,再从侦查回到刑检。在我看来,法律是社会科学,检察工作是实用型的,需要我们多多了解相关的知识和经验,特别是在现行司法改革的背景下,案件责任到人,且终身追责,容不得半点马虎,也绝不能就案办案,要有担当、敢作为。

我曾经办理过一起数额很小的涉嫌盗窃的案子,侦查机关认定犯罪嫌疑人盗窃数额为1985元。在看守所提审犯罪嫌疑人时,其态度不好,多次催促说:“天冷,抓紧时间谈完让我回监室休息吧。”还说,“有一笔认定我盗窃1600余元,实际盗窃数额只有540元,你信吗?”

案件事实涉及2003年到2016年,时间跨度和取证难度都大,提前介入侦查过程中,我每天七点到办案点,与侦查人员一起研究证据状况,明确下一步取证方向。提请逮捕时有46本卷宗,到审查起诉时,已经是100本卷宗。但在我看来,这些还不够,特别是证实这个组织的黑社会性质还缺少一些证据。为此,我撰写了20条的补充侦查提纲,在经过两次补充侦查后,卷宗变成了整整105册,塞满了我那个2米多高的铁皮文件柜。

翻阅卷宗、撰写阅卷笔录、提审犯罪嫌疑人、审查证据、完成100多页的案件审查报告……2019年9月的整整一个月时间里,我没有完整休息过一天。

有罪的一个不能放过,但确实不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的一个也不能凑数。9月24日,我向省检察院汇报,25日,撰写了40页的起诉书,对公安机关移诉的28名犯罪嫌疑人,依法起诉了26名,2名作出绝对不起诉处理。最终,该案成功起诉,并被写入了省检察院的工作报告。

还有两年我就要退休了,我愿意在办案岗位上站好最后一班岗,传承好盱眙检察精神,带好盱眙检察新兵,为全市检察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程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