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19年第一季度先锋模范(盱检之星)——胡继家
2019-05-09 10:50:00  来源:盱眙县人民检察院

  敢担正义 可堪重托

  ——记盱眙检察院员额检察官胡继家

  脸上总是洋溢着质朴、谦和的微笑;一身庄重的检察服,佩带在胸前的检徽熠熠生辉。嫉恶如仇,执法如山,人称“铁面”检察官。

  “敢担正义,可堪重托。”这是领导和同事们对他的评价。

  他是盱眙检察院员额检察官胡继家。在这片深深爱恋着的土地上,他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奉献,坚守着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信念与追求!

  “我要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让人民满意。”

  1988年,胡继家在盱眙县法院参加工作。2003年,他到检察院工作,先后在公诉、反贪等多个部门的一线办案。今年56岁的胡继家,从检16年来连续保持先进。由于办案经验丰富,2017年9月,胡继家顺利入选员额检察官。

  虽然职务在变,但胡继家的诺言始终没变:“我是人民检察官,肩上的责任千斤重。我要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让人民满意。”

  2017年7月3日19时许,被告人开某至桂五镇四桥村竹元组10号吴某某家,趁被害人吴某某不备溜入前屋东头房进行盗窃,被被害人吴某某发现并当场抓获,被告人开某为抗拒抓捕使用随身携带的钥匙串上的钥匙戳被害人吴某某头部、手臂等处,致被害人吴某某头部、手臂等处受伤,经盱眙县公安局法医鉴定,被害人吴某某身体损伤程度为轻微伤。此案在移送审查起诉时对于上述事实公安机关认定的是盗窃罪。

  胡继家经过细致的阅卷、讯问嫌疑人、复核被害人等发现,该起事实符合转化型抢劫,应当认定为抢劫罪。于是,该抢劫一案历经一波三折,从审查时增加公安机关未认定的抢劫罪名,到一审判决抢劫罪被法院否掉,再到提起抗诉,最终二审改判,对抢劫罪名予以认定。

  “在办理任何一个案件时,承办人都要细心、谨慎,不忽略任何一个细节,不放过任何一个情节,才能对被告人的犯罪行为作出完整的评价,将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让人民满意。”

  “我相信法律和证据,但也要给犯罪嫌疑人解释的机会。”

  作为检察官,作为一线的执法办案人员,其底线就是坚决防止冤假错案的发生。但是,在司法实践中,真正做到这些,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2018年,胡继家接到一起入室盗窃案,犯罪嫌疑人未成年时,就有盗窃行为,公安机关提供的影像资料和口供上嫌疑认都承认了自己盗窃一千余元,到了提审阶段,胡继家在审问时,嫌疑人认为种种证据都显示他盗窃了1000余元,胡继家是没有办法改变的。

  “我说我偷了540,你相信啊?”

  “你确定你只偷了540元?”

  “是的,3张一百的,5张20的,28张五块的。”

  这简单的三句对话,让胡继家想了很久,犯罪嫌疑人对自己盗窃的面值和数量描述的非常清楚,他又找来失主询问损失,失主承认当天的营业款确实有一千多元,但有一部分是微信转账的收入,现金收入确实只有540元。

  “那么多证据,你怎么能这么相信一个犯罪嫌疑人呢?”面对疑问,胡继家说:“我相信法律和证据,但也要给犯罪嫌疑人解释的机会!”

  “不断加强自身的成长和学习,为工作献计献策”

  “不断加强自身的成长和学习,为工作献计献策”。作为一名基层检察官,胡继家十分明白,业务精湛是确保案件综合把控能力的基础和关键,要想当一名优秀的人民检察官,仅仅只会办案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大量的专业知识储备和较高的综合素质。

  “书里面有很多知识,法律知识也有一个相辅相成的体系,多看看书,遇到比较复杂的案情时,解决的方式方法才会更多。”多年来,胡继家一直保持着好学、勤学的良好习惯,他潜心钻研法学理论,密切关注、悉心研究最新法律法规,点点滴滴积累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法庭应变能力。如果把胡继家参加工作以来记的学习笔记本摞起来,高度要比他的身高还高,他的办公室被各类专业书籍挤得满满当当,甚至各个角落里也塞满了书。

  “不追求荣誉,但我珍惜荣誉。每一个荣誉都是公平正义之路上的新坐标,他延伸着我的梦想。”胡继家说,“人生,是一次不能回头的旅程。如果真的回头,我还是要当检察官。这份坚守公正、不辱法治的使命,让我愿意穷尽一生用脚步去仗量一名执法者无私、无畏、无疆的生命旅程。”

  编辑:胡煜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