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卢娜:身份在变岗位在变初心不变
2023-04-13 14:29: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她,说话轻声细语,做事却雷厉风行,小小的肩膀常挂着大大的单肩包,里面总装着厚厚的资料。她叫卢娜,南通市通州湾检察院一名履历丰富的女检察官。大学毕业后,她先后做过高中老师、法院书记员、法官助理、检察干警,身份一直在变;进入检察机关后,干过办公室、研究室、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控告申诉、刑事执行,岗位一直在变。唯一不变的,是她对工作的满腔热忱和直面挑战的勇气。

  从零开始的“新兵”

  2014年,她从法院调入检察院,从一名埋头钻研审理民商事案件的审判员变成一名天天与文字打交道的办公室人员。信息、调研、宣传、综合文稿,每一项都是全新的挑战。在办公室(研究室)的6年里,她凭着自己的韧劲和拼劲,既在时时刻刻的观察与思索中养成了较为全面的检察思维,也在字斟句酌的淬炼中成为一支“笔杆子”。

  一路走来,汗水浇灌出了果实。她带领团队用心提炼总结,把检察工作中的创新经验、典型做法转化成信息、宣传和案例,60余篇信息被市级以上简报录用,40余篇宣传被省级以上媒体报道,7个案事例被最高检、省院评为典型案例。她还常年承担检察工作报告等重要文稿的撰写工作,撰写的“检察建议案件化办理”“长江生态保护报告”等多篇文稿得到省检察院主要领导、市委区委领导肯定。虽然她常笑称自己是“码字民工”,但也从未放弃对业务的钻研,近年来她完成市级理论研究课题6项,区热点重点应用研究课题2项,并参与国家级课题1项。

  移步换景另有天地

  “人生路上的每一段经历都是一份宝贵的财富。”正是得益于之前综合工作的积累,在成为员额检察官后,卢娜更加注重谋划特色亮点、总结经验做法、培育典型案例。

  在通州湾检察院工作的一年多里,她积极探索知识产权综合性司法保护,从零突破。在北京冬奥会期间,针对市场上短期集中出现的“冰墩墩”“雪容融”侵权情况,敏锐发现履职切入口,在市院指导下积极开展“冰盾行动”,变“等案上门”为“主动出击”,创设并落实“靠前调查+线索移送+溯源治理”检察能动履职新模式,有效遏制侵权行为蔓延。相关做法得到最高检主要领导肯定,案例获评省院典型案例、南通市“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十佳案例、南通市委政法委“服务高质量发展十大优秀案例”。

  作为第三检察部的负责人,她对接着刑事执行、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控告申诉等8个条线。面对不同的业务,她总是要求自己做到“多看多学多问”,啃下了一个个硬骨头。在办理全市首例知识产权公益诉讼案件时,她带领团队全面学习了食品安全和著作权相关的法律法规,依托食品安全公益诉讼传统领域,稳妥办理了裱花蛋糕侵犯卡通形象著作权公益诉讼案,既保护了知识产权,也避免小商户们遭受经济损失。在办理一起监督企业恶意注销的案件时,她多次向办过类似案件的兄弟院取经,克服疫情困难,跨省开展行政检察监督,督促及时撤销对涉案公司的注销登记,保障刑事诉讼活动顺利进行。最近,她又开始研究起刑事案件,运用“类案同处”,激活“多次殴打被监管人”沉睡条款,以涉嫌破坏监管秩序罪依法批捕一名在监服刑人员,该案为南通首例。

  带着同理心去温暖你

  “我们工作要做到百姓的心坎上很不容易,但只要我们用心总会得到认可。”这是她常常对助理说的话。负责控告申诉条线,她总要面对很多当事人,也要处理一些棘手的矛盾,但她总是以情同此心的真诚干好每一件事情,用心温暖每一个当事人。

  在协助化解一起长达17年的信访积案时,她前前后后跑了十多次村居、法院、派出所和信访部门等,全面调查核实,也跟随包案领导多次与信访人老黄进行面谈。她说她印象最深刻的是第四次面谈时老黄说的话,“卢主任,我知道打官司看证据,我的借条没了,官司赢不了,但我没骗人。你说你相信我说的是实话,这就够了。”这件事让她坚信,只要用心用情去做,真的可以案结事了,抚慰人心。该案件获评全省重复信访化解典型案例。

  在面对一些弱势群体时,她更是做到了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一年多来,她为11名困难群众申请到了司法救助金16万元,每一个案件的来龙去脉、每一个当事人的家庭情况她都了如指掌。其中,最让她放心不下的就是小琴。早早成为孤儿的小琴跟着外祖父母生活,尽管有孤儿补助,但对于正上初中的小琴来说,学费和生活费仍然是一个难题。在她的积极推动下,南通两级检察机关共同为小琴申请到了司法救助金,且采用定向捐助的方式分5年发放,直到小琴进入大学校园。直至今日,她也一直关注着小琴的近况,时不时走访慰问,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其他的困难。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时光荏苒中,这是她始终不变的坚持。她也将一直朝着光的方向坚定而奋力地奔跑!(杨赛南)

  编辑:程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