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李猛:“猛”字当头勇为先
2023-04-13 14:29: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人如其名,宿迁市泗洪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李猛,称得上宿迁检察刑事检察战线的一员“猛将”。参加工作以来,他年均办理各类刑事案件130余件,两次被宿迁市检察院记三等功,被江苏省检察院嘉奖一次,四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从全市“考核庭”三等奖,到全市优秀公诉人、全市十佳公诉人,再到全省十佳公诉人,李猛一路披荆斩棘,努力和汗水浇灌出鲜花盛放。

  关注每一个细节

  件件办成铁案

  “公诉人必须要有一颗公心,跳出自己的情绪,着眼证据审查,精准指控犯罪,做到不枉不纵。”李猛坚持忠于法律和事实,关注每一个细节,弄清每一丝疑点,力求把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

  在办理一起故意毁坏财物罪案时,李猛从现场勘验照片中一个掉落在地的门把手中发现案件疑点:被害人声称自己的高档智能指纹防盗门被毁坏,可是指纹防盗门怎么会配备和普通门锁一样的门把手?李猛随即开展自行补充侦查,确认被害人提供的销售票据由他人私自开出。据此,对受损物品价值进行重新鉴定,将受损财物价值由最初的近7000元,变更为1000余元,因未达到入罪标准,最终公安机关撤销了对原案嫌疑人的刑事立案,而“被害人”也因涉嫌诬告陷害罪被立案侦查。

  在办理泗洪县首例涉黑案件时,李猛在20天的时间里,摘录了10多万字的阅卷笔录,厘清了50多起违法犯罪事实,向公安机关提出100多条取证意见。法庭上,该案全部被告人均当庭自愿认罪。

  兼顾法理情

  做有温度的检察人

  刑罚是严厉的,但司法却是有温度的,作为从事刑事检察工作的检察官,李猛认为自己应该是有温情的。正如司法领域流传的一句话:“我们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而李猛说:“在办案过程中用心追寻法律、人情的统一,又何尝不是在积淀和成长我们自己的人生呢?”

  在办理一起团伙盗伐林木案的过程中,李猛阅卷后发现,7名林木工人被负责人雇佣参与盗伐林木,参与实施犯罪的动机仅仅是为了赚取个人工资,且7人仅是提供了辅助性的帮助行为。该案虽是多人团伙作案,但是参与者的动机和获利各不相同,如果只是简单地提起公诉,难以做到情理法的统一。诉与不诉,就在一念之间。诉,于理合法;不诉,则需要补充相关证据,征求各方意见,做大量的工作。

  在诉与不诉之间,李猛毅然选择了后者,他带领团队加班加点梳理案件材料,组织公安、林业等部门召开公开听证会,最终对7名林木工人作出不起诉处理。李猛还在7名林木工自愿基础上组织7人参与到公益劳动中,通过修剪绿化带、义务植树等活动,提升了不起诉的教育效果。

  勇于迎接挑战

  荣获“全省十佳公诉人”

  公诉人业务竞赛是对公诉人能力和素质的全方位考察,如今在赛场上沉着冷静、从容应对的李猛也曾对参加各类比赛心生抗拒。

  2016年11月,在调入公诉科4个月后,李猛接到参加公诉考核庭评比竞赛的任务。作为一名公诉新人,李猛顿时感到压力重重,反复问自己我可以吗?万一出现失误怎么办?在重重顾虑之下,他多次想找领导把这个光荣、艰巨的任务交给部门的老公诉人,但宝剑锋从磨砺出,他克服了自己内心的障碍,勇敢地走出了舒适区。李猛在一个星期内完成了讯问提纲、公诉意见、答辩意见等出庭预案。凭着准备工作精心精细,他在“考核庭”比赛中夺得三等奖。这是他到宿迁检察机关工作后第一次获奖。

  经历此次考核庭,李猛明白了一个道理:我们需要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持之以恒的坚持,调整心态,积极面对,结果往往不会差。

  今年3月31日,经过激烈角逐,李猛以优异的成绩在第九届江苏省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中脱颖而出,获“全省十佳公诉人”荣誉称号。李猛说,每一次比赛都是“打通任督二脉”,实现自我突破,为什么要抗拒呢?问及参赛感悟时,李猛说:“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力行。”有理由相信,李猛将再次踏上挑战自己的新征程。(陈颖、陈利)

  编辑:程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