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盱眙县检察院多举措协同做好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期间监管场所监督防控工作
2020-02-24 09:50:00  来源:盱眙县人民检察院

  为认真落实好上级关于监管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做好监管场所的监督防控,维持正常的监督秩序,盱眙县检察院通过共查问题隐患、共研合作机制、共商监管对策,在合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监管场所安全稳定的同时,确保检察履职正常运转。

  一是共查问题隐患,确保监区安全稳定。为切实做好监管场所的监督防控,防止疫情在监管场所内传播和扩散,保障在押人员的生命健康,维持正常的监管秩序,确保监区平安,于疫情防控期间,先后2次组织开展看守所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监督检查,重点监督检查在押人员的饮食、卫生安全和医疗保障等方面,依法保障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保证监管场所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共研协作机制,确保办案正常运转。按照上级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检察办案以案卷书面审查为主要方式,尽量不采取当面方式讯问的工作要求,及时建立防疫期间办案工作机制,强化内部协作配合,对于被刑事拘留的犯罪嫌疑人不予讯问的,一律通过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向犯罪嫌疑人送达听取犯罪嫌疑人意见书,书面听取意见,由犯罪嫌疑人填写并签字后及时收回审查附卷,截止目前,共协助办理换押、延长期限、逮捕告知等事项15件次,书面听取犯罪嫌疑人意见7人次,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集聚、见面交谈,确保案件严格依法规范办理。

  三是共商监管对策,确保依法规范履职。严格落实上级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刑事执行检察监督“不进监区、不接触疑犯”的原则要求,对监区的日常监督,坚持以视频监督为主,避免“面对面”接触;积极监督、协助公安机关落实好监管场所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暂时取消拘役人员每月请假等制度,对讯问会见场所进行及时改造,实现物理隔离,同时提醒监管部门在组织在押人员学习时,避免集聚性开展,更加关注在押人员心理疏导。通过与公安机关强化协作配合,共同履职尽责,坚决维护好监管场所安全稳定。

  编辑:胡煜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