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盱眙县院开展量刑建议专项核查纠正业务部门错误填录案卡问题
2020-04-24 09:41:00  来源:盱眙县人民检察院

  近日,盱眙县院案管部门在作2019年认罪认罚案件情况分析时,发现个别案件在报表上显示法院未采纳量刑建议,经过比对量刑建议书、判决书以及刑事判决、裁定审查表,案管部门发现法院实际采纳了我院的量刑建议,因出庭、判决的案卡中“是否法院采纳量刑建议”一栏,统一业务应用系统默认是“否”,业务部门承办检察官忘记修改导致显示未采纳量刑错误。经过逐一排查核对,报表上法院未采纳量刑建议的50人全部是幅度型量刑建议,其中24人由于案卡未修正导致误上报表,及时向业务部门发出纠正函,要求相关承办人及时修正案卡,确保案卡填录准确无误,统计正确上表。

  同时,案管部门对其余26人法院判决确实未采纳我单位的量刑建议情况进行逐一分析,其未采纳的主要原因有:一是检法两家对于案件定性的认识不一致,但法院量刑在自由裁量权范围内。二是嫌疑人在检察机关起诉环节和法院判决环节认罪认罚态度不一致,导致量刑轻重不一。三是法院认定事实错误,导致适用法律错误,量刑畸轻,盱眙县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已提请抗诉。

  鉴于此,为了让报表真实反应量刑建议情况,并且提高量刑建议的采纳率,盱眙县院案管部门提出以下三点建议。一是不断探索,逐步推进精准量刑。目前,盱眙县院确定型量刑建议数字为零,在进一步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同时,要逐步提高“确定型”量刑建议占比,推进精准量刑,以实现同国家量刑规范化要求一致。二是加强沟通,建立法检衔接机制。检察机关应当与法院建立有效的衔接机制,形成常态化的控辩审三方有效沟通,减少法院采纳量刑建议过程中的不确定因素,保证检察机关有效提升量刑建议的采纳率。三是责任明确,完善考核评价体系。量刑建议的精准化对检察官的业务素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检察机关要完善检察官的考核评价体系,将量刑采纳率纳入案件质量评价标准,并计入年度目标考核,强化检察官的责任心,进一步提高量刑建议准确性。

  编辑:胡煜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