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盱眙县院邀请人民监督员观摩特大非法猎杀珍贵野生动物案庭审
2021-11-18 15:32:00  来源:盱眙县人民检察院

  为了提升公诉人办案能力,规范出庭行为,进一步畅通社会监督渠道,提升司法公信力。9月3日上午,盱眙县检察院商请市院邀请两名人民监督员出席许某某、王某某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一案庭审,人民监督员全程观摩此案审理过程,并对检察官公诉活动进行监督点评。

  该案是近年来全市猎捕野生动物河麂数量最多的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件。开庭前,该院工作人员向人民监督员发放了起诉书等相关案件材料,帮助其更好地理解案情。庭审过程中,人民监督员全程认真旁听庭审活动,了解了整个公诉情况。

  “今天出庭的检察官,出庭准备充分、思路清晰、指控清楚、答辩有力。示证环节,检察官严肃庄重,颇有“庭审风云”影视剧的既视感。“庭审结束后,观摩庭审的人民监督员评论道,”这样的观摩活动既直接接触了庭审,丰富了法律知识,也让我们对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今年以来,盱眙县院积极贯彻落实最高检《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邀请了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公开审查、案件质量评查以及庭审观摩活动6人次,丰富了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办案活动形式,又充分保障了人民监督员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有力地促进了检察办案活动规范化。

  编辑:程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