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盱眙县院邀请了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参与一起重大责任事故案不起诉公开听证会
2021-11-18 15:05:00  来源:盱眙县人民检察院

  为提升检察办案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健全外部监督机制,完善审查方式,7月1日下午,盱眙县院对犯罪嫌疑人雷某某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一案拟作不起诉召开公开听证会。此次听证邀请了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值班律师和办案民警参与公开审查。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本案认定的事实及证据,并对拟不起诉理由作了说明,充分阐明犯罪嫌疑人雷某某已经构成犯罪,但因其主动投案,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自愿认罪认罚,已与被害人近亲属达成赔偿协议并履行,取得被害人近亲属谅解,依法可以对其作相对不起诉。两名办案民警和值班律师先后发表了意见,均表示检察机关认定的事实是清楚的,适用法律是恰当的,同意检察机关作出不起诉决定。

  在充分听取大家意见的基础上,参会人民监督员和人大代表对案件进行了评议,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拟不起诉的意见。参会人民监督员和人大代表一致认为检察机关积极发挥检察职能,用好用足相对不起诉权,举行公开听证,对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治理、落实司法为民、提升检察公信是有重大意义的。

  编辑:程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