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建议助力防渗渠旧貌换新颜
2021-12-22 10:35:00  来源:盱眙县院

  “这个灌溉渠都坏了好多年了,现在又能重新蓄水用起来,真的是太好咯!”盱眙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来到该县鲍集镇沈集村,对一处一级防渗渠放水阀及生态护坡的修复情况进行回访查看时,当地村民对回访的检察官激动地说到。

  调查走访:放水阀成了摆设

  三个月前,盱眙县人民检察院在公益巡查中发现,位于该县鲍集镇沈集村的南坪防渗渠多个放水阀生锈老化,已无法正常使用。“这个放水阀早就不能用了,如今就是个摆设,急需用水的时候只能用水泵抽水,费时又费力。”该片农田的承包户李老伯告诉检察官。

  顺着李老伯的指引,检察官进一步发现,该村蒋庄组有一处长达0.94公里的生态护坡因年久失修,破损严重。边坡大量沙石因水流冲刷滚入渠中,随时会堵塞沟渠。

  调查发现,该处是沈集村最大的防渗渠之一,属一级防渗渠,涉及到周边多亩农田灌溉和众多农户的切身利益,破损后却一直闲置,无人维修和管护,影响了农业生产,损害了广大农户的利益。

  检察履职:以检察建议推动整改

  群众利益无小事,了解相关情况后,盱眙县人民检察院依托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立即立案调查,在梳理相关部门职责后向有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履行农田水利设施管理养护职责,及时对相关破损的防渗渠和生态护坡进行维修,并对辖区内的所有农田水利设施加强巡查,确保相关设施正常使用。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职能部门立即组织对破损的放水阀及生态护坡进行修复,并落实相关责任人,加强对水利设施的保护和管理。目前,损坏的水闸已全数维修完成,破损护坡也进行了修复,防渗渠上的杂草、杂树均已清除,水闸放水、防渗渠的输水功能已全部恢复,防渗渠的面貌焕然一新。

  看着整修一新后的防渗渠,李老伯由衷地感叹:“今后再也不用为取水的事闹心了。”

  编辑:程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