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建议助推85万元英烈专项资金落户盱眙为英烈“安家”保驾护航
2022-01-06 11:33:00  来源:盱眙县院

  近日,在盱眙县检察院检察建议积极助推下,盱眙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成功向省财政申请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补助资金85万元,并为辖区内11个镇街下拨3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启动散葬英雄烈士墓的集中安葬和已建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的维修改造工程,为革命英雄烈士“安家”提供资金支撑。

  每一座烈士墓,每一个烈士陵园,都记录着一段艰苦卓绝的光辉历史,记载着仁人志士和革命先辈们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高检院、退役军人事务部《关于开展全国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的通知》,盱眙县检察院积极联合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对辖区内各个镇街多个烈士陵园及散葬烈士墓进行走访大排查。排查中发现,部分镇街烈士陵园未与公墓有效隔离,已然变为民间丧葬仪式举办场所和碑文等丧葬设施制作场所,部分墙体、碑文等设施因年久失修,破损较为严重;未按照标准绿化美化环境,有的杂草丛生,甚至违规种上了庄稼和蔬菜,陵园内及大门周边成为附近农户晾晒粮食的场地,无人管护;此外,部分烈士散墓及周边地块杂草丛生,烈士墓碑遮挡严重,因年久失修还存在不同程度的裂痕和破损。上述情形破坏了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庄严、肃穆、清静的环境和氛围,损害了英雄烈士保护领域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针对上述情况,盱眙县检察院充分全面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在积极梳理相关部门职责后向有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职责,强化规划和管理,依法制止和处理侵害英雄烈士纪念设施行为,并对全县烈士陵园以及零散烈士墓等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按照有关标准和要求进行整改和修缮;提升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庄严、肃穆、清静的环境和氛围,积极传承和弘扬英雄烈士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

  收到检察建议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召开专项工作会议,与有关镇街积极研讨造成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不到位的原因;并积极申请专项维修补助资金,现已下拨30万元专项资金作为烈士纪念设施维修经费。目前,各镇街已对破损的烈士陵园以及散葬烈士墓进行了维护修缮,并安排专人值守;加强对烈士纪念设施环境的保护力度,对陵园内以及散墓周边的农作物、杂草、杂物等进行了有效清理,同时按照要求新增了绿化项目;对陵园内及门前晒粮农户进行劝导,并张贴保护烈士陵园环境告知书。如今各镇街烈士纪念设施庄严肃穆清净,面貌焕然一新。

  下一步,盱眙县检察院将持续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与相关单位形成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合力,多措并举、多管齐下,进一步提升英烈纪念设施管理和保护水平,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编辑:程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