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盱眙县人民检察院对一起职务侵占案公开听证
2021-09-03 09:19:00  来源:盱眙县院

为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办案理念,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增强刑事案件办理的透明度,促进社会矛盾化解和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2021年8月31日下午,盱眙县人民检察院对郑某某、王某某职务侵占案召开拟不起诉公开审查听证会。听证会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侦查人员、值班律师及被害单位代表等各方参加。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详细的对案件基本情况、审查认定的事实、法律适用和拟不起诉的理由及法律依据进行了阐述,并对参会人员的提问进行解释和说明。侦查人员、犯罪嫌疑人、值班律师、被害单位代表先后就案件事实、法律适用、是否应予不起诉,各自发表意见。听证员围绕案件事实询问了犯罪嫌疑人。在认真听取案件情况后,四名听证员对该案进行了评议。经评议,听证员一致认为郑某某、王某某涉嫌职务侵占罪,但犯罪情节较轻,且有自首、积极退赃、自愿认罪认罚的情节,作出相对不起诉的决定,在惩治犯罪的同时也彰显了法律的温度,能起到更好的社会效果。同时对检察机关公开、透明、公正的案件审查方式的给予高度肯定。

听证会后,检察机关根据案件事实、情节和法律规定,结合公开听证的情况,依法对郑某某、王某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并对二人进行训诫。二人表示感谢检察机关的公正司法,将好好把握此次改过自新的机会,今后遵纪守法积极为社会做贡献。

本次听证,检察机关通过充分释法说理,加深了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理解、认同和支持,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双提升。今后盱眙县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深化贯彻落实“应听证尽听证”要求,通过召开公开听证会的方式,使检察机关的工作更好的得到广泛的监督,追求公平公正的法律效果的同时,更好地让人民感受到法律的温暖。

  编辑:程晓雪